我的香港记忆|内地青年香港求学记

2017年06月29日 15:45: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随着这20年里内地与香港交流的日益密切,社会中也出现了这样一批年轻人——“港漂”,他们大多家在内地,因为求学、工作等原因长期生活在香港。近年来社会上对于香港发展的讨论越来越多,但真实的香港到底是怎么样的,或许只有真正在那生活过的人才有更真切的感受,为此荔枝新闻特邀团队中3位曾经的“港漂”来分享一下他们在香港学习、工作、生活的经历与感受。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肖瑜晞)今天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小时候我的香港是港片是无厘头的周星驰;后来是吃吃吃买买买,走马观花的旅游记忆;2012年后我的香港多了一段求学的青春,独家记忆。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我在香港城市大学读研,期间真切地感受了心中那既熟悉又陌生的“东方之珠”

  2012年的夏天,大学毕业的我拎着个28寸的箱子来到香港读研究生,凭着一张“八达通”和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在此“横行”。

  初见,它和我想象中一样,光怪陆离、到处充斥着行色匆匆的人流和永不停止的喧嚣 

  寸土寸金的香港高楼林立,几乎没有如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的闲适与惬意,小河边、巷里,老人家孙儿促膝,享受天伦的情景。菲佣在香港非常普遍,很多菲佣主要就是负责照顾家里的小朋友。  

  香港的快节奏从它的电梯就可窥见一斑,“哒哒哒”的节奏声和步履匆匆的行人在香港随处可见。  

  在香港所谓“豪宅”可能就百十来平,像我这样能拥有一间5平米左右的独立空间也算是住的蛮不错了,房租嘛,要港币3000多。

  香港城市大学,它在地铁九龙塘站旁,和商场又一城相邻。

  从学校建筑风格可以看出,香港城市大学和我之前的母校——南京大学的内敛古朴,不太一样,十分外放,充满现代感,校园活动随处可见。

   南京大学,其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已有115年的历史积淀,底蕴深厚,如果说南大是一位温文尔雅的老者,那香港城市大学就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青年,它成立于1994年。

  开学后,几乎没有什么喘息,繁重的课业扑面而来,课前看不完的reading课上有展示不完的presentation,课后有做不完的research。

  research problem research question research topic research proposal research project research design research report research procedures research process research hypothesis!!!” 

  与内地偏重理论研究不同,香港的学校比较注重实践。

  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里,老师带着我们在香港各处采风,去尼泊尔、欧洲和美国游学。

  印象最深的是去尼泊尔,尼泊尔的冬天很冷。

  我们寄宿在一个尼姑学校,白天外出去拍摄,晚上回来窝在房间剪辑。短短的几天时间,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尼姑学校的女生同住;学习他们把东西顶在头上走路;习惯了牛车、马车从身边经过,在扬起的沙土里屏住呼吸。  用英文和当地人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感受信仰在他们心目中的分量。

  说起这段旅程,不得不提一下在离开前好心闹了个笑话。当地人的生活条件比较简朴,能在尼姑学校学习的女孩子一般会比在家生活的条件好一些,所以入学也需经过挑选。但即使这样,她们也没有完备的洗漱用品,走之前我们将自己带的洗漱用品留给她们,还仔细讲解哪个是“shampoo(洗发水)”,哪个是“conditioner(护发素)”。到了机场,闲谈回忆,才发现她们好像并不需要......囧    

  此外,香港更注重实战。香港廉政公署的第一部宣传片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前期策划到拍摄再到后期剪辑都由我们自己完成。让我们亲身体会,在deadline前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大家如何协同合作承担不同角色高效地完成任务。

  学院内配备先进的多媒体实验室和3D视觉工作室,让我们接触最前沿的技术。

  内地和香港老师的教学授课风格也不太一样,内地的课堂以老师教授为主,希望学生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而在香港,老师来自全球各地,教学风格活泼多变,课堂互动也很多,我们经常以小组为单位轮流进行课堂展示来表达自己的观点,阐释相关策划方案。老师也会邀请业界资深人士来和我们互动,分享他们工作的经验。

  现在回想,最难忘的课程是Internet Communication,最难忘因为有最深情的Sunny老师。 

  他是一个自称“我的普通话很普通”的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因为他的课在周二,所以我们称每周星期二都是sunny day”。  

  我的·物色·香港  

  ◎维港的烟花  

  2012年国庆节的晚上,维港上空绽放了绚烂的烟花。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一晚的烟花很温柔,在那晚的手账里我写了“烟花易冷人易散,想家......  ”

  ◎万圣节  

  万圣节在香港是一个还蛮受年轻人推崇的节日,大家会精心“装扮”,一起玩耍。

  兰桂坊热辣的桑巴女郎,海洋公园的主题派对,都是香港万圣节夜晚不可或缺的风景。2012年的那个万圣夜,我们在海洋公园奔跑,追逐......  

  ◎圣诞节  

  随之而来的圣诞既是我们的假期也是香港疯狂的打折季,那里留下了我们曾经买买买的青春~  

  经历过疯狂的考试周,我们会利用这个假期去玩耍。那年我去了澳洲,滑沙、冲浪、看海豚,还在悉尼歌剧院听了一场似懂非懂的演奏会。    

  洋洋洒洒地回忆了我记忆中的那个香港,突然好想再回去走一遭,可惜通行证刚刚过期......  

  结语:生命的厚度并不会均分在每一个长度中。在香港的这一年,好似我年轮蛋糕里厚厚的一块,酸甜苦辣嵌进那奶油里,味道丰富,滋养着我此后长长的道路。我曾在这里欢笑, 也在这里哭泣,我们曾在这里寻找,也在这里失去。香港,香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