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络育儿,年轻父母要补上媒介素养这一课|荔枝时评

2017年06月28日 15:05: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媒体报道,宁波一位李女士的女儿高烧3天却坚持不肯送医理由是发烧可以自李女士的“自愈”理论,来自于一个叫 “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该公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而“自愈的原理则是所谓的 “达尔文医学”理念该公号负责人,疾病是健康的朋友,虽然这个朋友有时让人不舒服,而药物才是健康的敌人。

  而且,李女士并不是“自愈”理论的唯一拥趸,公号负责人“恒星”201211开始建立QQ群,目前已经有80多个,按每个群500人计,成员加起来超过40000人。其中,收费的微课群则有12个,费用是10节课199元。

  但这位恒星既不是学医的,也不是学药的,仅仅在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具体什么工作还未知。如果说鼓吹封建糟粕的女德讲师丁璇是在污染人的灵魂,那么“恒星”宣扬的“自愈”理论是在谋财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确是达尔文主义的内容,但生病拒绝吃药治疗分明是人回到蛮荒时代,裸身对抗病毒,往火里坑。这种违背基本常识的“伪科学”,竟然有这么多追随者?

  不少90后父母,在育儿知识这一块基本空白,又往往老一辈“落伍”育儿经验嗤之以鼻。他们更多选择通过育儿书籍、网站、公众号、APP等来学习育儿知识。20175月,上海市妇联就发布过一个调研报告显示,54.2%的受访幼儿父母关于儿童早期教育的知识来自网络。某母婴类APP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通过APP查找育儿困惑的答案”的父母超过了60%,甚至超过了搜索引擎。很多新手父母就像期待试卷答案一样,期待从网上找到个育儿专家遇到靠谱的专家好说,遇到像“恒星”那样的伪权威、真骗子,可就惨了。育儿经一旦造成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不慎重对待

  不能否认,一些育儿自媒体写作态度是认真负责的,所传播内容也是严格求证。更多的营销号则捕风捉影、断章取义捣鼓一些似是而非、经不起推敲内容,他们图的是流量,是收益。而家长却这些没有科学依据内容奉为真理身体力行之。更何况,现在自媒体的门槛很低,就算一个平台删帖了,家长总还是有渠道接触这类内容只要有利可图,往往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所以提高媒介素养就成了网民迫切需要上的一课

  虽然很多90父母文化水平很多还是大学生,读书多并不意味着媒介素养就。众所周知,大学里的媒介教育存在很大的缺失即便是新闻专业的学生也不一定对此足够重视。

  媒介素养包括选择能力、质疑能力、理解能力、评估能力、创造和生产能力以及思辨的反应能力。具体到如何选择育儿经,首先要了解作者的身份背景,是不是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具体内容进行质疑和辨识而最终是否采用又还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切忌人云亦云,照单全收。

  越是缺乏育儿知识,也就越焦虑育儿经便越饥渴。而网络上泛滥的育儿经鱼龙混越是面对这样一个信息环境,就越年轻父母提高媒介素养,独立思考、科学判断。朋友圈泛滥的育儿经面前,年轻的父母还真得上好媒介素养这一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