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纵火的悲剧,该怎样避免?|大林评论

2017年06月28日 11:35: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杭州保姆纵火案这几天持续发酵,今天新京报做了详细梳理:622日清晨,杭州某豪宅突发大火,保姆用专梯逃生,女主人和三个年幼的孩子无一生还,而纵火嫌犯正是他们花钱雇佣的保姆莫焕晶。莫焕晶跟雇主并无仇怨,她月薪7500元,上个月雇主还借给她十万块买房。据报道,莫焕晶好赌,欠下不少债务,在前雇主家中就曾因偷盗,被赶出家门。虽然现任雇主对她很好,但她仍然偷盗雇主20多万元的手表出去典当,现雇主流露出要辞退她的意思后,保姆想到用“放火”的方式掩盖自己再次偷盗的行为,没想引发火灾,导致女雇主和三个孩子命丧火海,让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只留下男主人一个。

  真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毒保姆恩将仇报,千刀万剐难平民愤。网友们对这件事的讨论已较多,我也说一点个人看法。

  保姆这个行业对人品要求很高,因为要和雇主同吃同住、防不胜防。可是,谁能提早发现自己雇来的保姆存着什么心、是好是坏?人是个复杂的个体,平时温良恭俭让也保不住突然间恶向胆边生。雇主没法甄别,可中介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仔细审查,绝不能让有过不良记录的人进入行业里,同时加强职业素养的系统培训,这些必须的工作能极大避免以后问题的出现。但可悲的是,现实中家政行业良莠不齐缺乏规范!那么,对家政服务业的规范梳理、提升准入门槛,多大程度上能从这件事开始认真起来呢?

  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还有另一个重要方面。做个设想,豪宅中的火灾假如不是保姆引发,而是因电路或其他原因引起,雇主一家四口又能逃脱厄运吗?恐怕也难。媒体报道,火灾后不止一位业主气愤地表示,火灾发生时,18层的消防栓没水,从16层接通的水管压力不够,失火后没听到消防警报,是大家互相通知,或者听到声音自己跑出来的。灭火时,物业也没能给消防队员提供户型图纸,极大延误了灭火时间。高档小区的业主事后才发现问题很多,几千万一套的房子和高昂的物业费和安全保障并没能成正比。如果消防设施能正常运行,消防供水充分,物业公司救助处理得当,火灾还会导致四人丧命吗?

  这样看,火灾虽然是保姆引发,凶手却不只保姆一个。但家政中介、物业公司、消防监管有多大的可能去承担责任呢?更重要的是,即便承担了责任,失去的生命又能回得来吗?事后问责当然应该,但事先的预防却更加重要,否则怎么保证不掉进“事故、追责、索赔”的循环中?

  昨晚零距离节目有个报道,近几年在所有行业中,市民反映的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最多,我当时在报道后说,这背后反映的是小区业主的自制能力不足,和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提供的辅导不够。看看这起事件中,假如业主集体参与小区管理意识足够,相关部门的专业辅导下,业主能通过业委会对日常物业管理全程监督,那些事后才发现的安全问题,是不是能早早杜绝?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不让悲剧出现呢?

  所以,我想这件事还应该有的启发,是每一个现代人都应再多些参与公共治理的责任意识,有“我为人人”的良好起点,才更易形成和谐安全的美好结果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