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一带一路”19个国家和地区成盐城境外投资新热土

2017年06月20日 10:47: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为盐城市“走出去”增添了新动能,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扩大境外投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记者从盐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份,盐城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达2.88亿美元,占苏北地区中方协议总投资额的59.4%,居苏北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委、市政府贯彻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行动方案,‘一带一路’已成盐城市境外投资的新热土。截至5月底,市‘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已增至19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年多新批的34个境外投资项目中,有20个在‘一带’和‘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方协议总投资达4.8亿美元,项目投资数占比60%,投资额占比65%。”盐城市商务局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接燕萍说,目前,盐城市累计超过50个项目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

  亮点一:在重点国家投资发力

  据介绍,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是盐城市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排名前四的国家。其中,印度尼西亚累计投资额为98137万美元,柬埔寨累计投资额超8000万美元,马来西亚累计投资额近6000万美元,新加坡累计投资额为3393万美元。

  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的镍铁合金项目是一个特大型的红土镍矿冶炼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2月26日取得备案手续后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实际投资3.5亿美元。“我们一期5条生产线已于去年7月份开始生产,预计今年年底前,15条生产线可以全部建成投产。”德龙镍业财务总监薛丽丽说,该公司还将在印度尼西亚合金冶炼工业园新建一家配套的不锈钢深加工企业,同时再规划建设一家水泥厂和一个专用港口,以形成上下游产业链配套。

  亮点二:大项目不断涌现

  大项目不断涌现是盐城企业“走出去”的又一大亮点。中港建设集团在莫桑比克投资1235万美元建设的德尔加督水泥厂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0月21日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创造了盐城市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对外投资的新速度。“从目前投产的情况来看,我们在莫桑比克的项目可年产水泥30万吨,实现总产值2亿多元,年利润约2000万元。”中港建设集团海外部负责人孟寅说。

  为转移国内过剩油脂产能,江苏杰龙集团响应国家鼓励农业加工企业加快“走出去”的号召,将国内300吨油脂浸出生产线及64台剥绒机出口至坦桑尼亚,在新阳嘎省建设了年产2.6万吨植物油加工项目。“2014年项目正式投产后,当年即实现产值3600万美元、销售2870万美元、利税423万美元。”杰龙集团负责人祁书伟说,目前在坦桑尼亚的企业产销两旺,发展势头较好,并且将国内“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移植到坦桑尼亚,成功带动当地15000人就业。

  亮点三:境外投资,生态科技为先

  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大规模智能微电网淡化海水技术”获得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鉴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其万吨级新能源海水淡化成套装备也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对来自“一带一路”17个国家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马尔代夫、毛里求斯、沙特、瓦努阿图等国家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到丰海考察,有的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市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努力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形成海陆并举、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接燕萍说。

  (资料来源:盐阜大众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