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教按口音收费?记者调查:外教口音五花八门

2017年06月19日 17:42: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全媒体记者/黎明

  近日,南京市民李女士在某知名教育网站给孩子报了在线英语课程,每节课收费三四十元,可以和外教一对一交流。不过,才上了几节课,李女士就发现,那位来自菲律宾的外教口音不标准,于是向网站提出退款,但遭到拒绝。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在线英语培训网站还是线下英语培训机构,外教口音多数是五花八门。难道只要是个外国人,就能当外教,教英语吗?

  网络在线学习英语 菲律宾外教口音重

  南京市民李女士在51talk网站上交了两万多元,给孩子报了在线英语课程,获得了有效期一年的次卡。不过,才上了几次课,李女士就发现了问题。

  南京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老师的发音不太标准,菲律宾口音比较重。我反映给了网站,客服说,在线教育本来就是东南亚的老师比较多。如果是欧美国家的外教,价格至少贵三四倍。”

  因此,李女士认为,外教发音不标准,是网站自身存在问题,于是提出要退款,但遭到了拒绝。南京市民李女士说:“客服告诉我,只要超过一个月就不准退费。但是之前根本没有人告知过我这件事,当时也没合同。”目前,李女士已就此事向消协投诉。

  记者体验线上课程 外教发音错误百出

  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消费者投诉51talk网站的东南亚外教发音不标准、退款难的案例并不少见。51talk网站宣称'外教1对1,像学母语一样学英语',号称有8000多名外教可供选择。在该网站注册后,记者预约了一节免费青少年外教口语体验课。网站随机分配的老师中,几乎都是亚洲面孔。体验课的外教自我介绍说,她叫凯莉,是菲律宾人,通过网络为学员远程教学。

  参与体验的记者,拥有清华大学外文系外国语言应用学硕士学位,也是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她在与外教沟通中发现,对方确实带有东南亚口音,存在读错重音、存在吞音、原音偏差、爆破音混淆等多种发音错误。

  交流过程中,记者仔细询问了对方的教育背景和英语教学经验,但得到的答复,总是含糊其辞。随后,记者向客服反映了外教口音和资质问题。对方表示,51talk的大多数外教来自菲律宾,并表示英语是菲律宾官方语言,外教都是地道的美式发音。收费方面,请菲律宾外教只需办理1次次卡,请欧美外教则要购买4次次卡,费用要高出不少。记者咨询多家在线英语教育网站发现,东南亚外教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对于外教资质问题,绝大多数网站难以给出证明。

  多数机构有'外教' 多数'外教'无资质

  在线英语教育,居然按口音标准程度来收费,这确实让人难以理解。那么,线下的实体外语培训机构,又会是什么情况呢?记者咨询了南京多家青少年外语培训机构咨询,工作人员都有类似说法,称欧美外教属于稀缺资源,一对一课程每小时收费至少在五百元以上,而东南亚外教或者留学生外教就要便宜很多。

  目前,仅南京就有上千家英语培训机构,大多声称有外教。但是据报道,截至2015年,江苏省有资格聘请外教的单位为1052家,其中南京仅有60家。南京市教育局方面则表示,2016年,在南京登记备案,具备外教资质的老师仅有六百多人。而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受聘在中国境内教育机构工作当外教,必须具有大学学士以上学位和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或具有国际认可的专业教师资格证书,同时还必须取得《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员就业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担任英语外教,母语必须是英语,否则不可能取得从事英语教学的《外国专家证》。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家长给孩子报名培训课程时,一定要严格审核外教资质,避免花了大价钱,学了假英语。

  某知名外语培训机构口语学科主管朱宏阳建议:“对所有的这些外籍教师全部进行备案,然后去做成一个平台公示出来,公示这些外籍教师的履历。或者还有一些红黑榜单,把一些顾客给出的评论评价公示出来,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如果有监管,政府能够去迈出这一步,去做这件事情。”

  朱宏阳从事雅思托福口语教学十年,在她看来,英语培训中不要一味迷信'外教'。尤其对中小学生来说,中国老师有专业英语知识,也能合理使用汉语作为辅助,可以帮助学生更顺利地学习英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