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摄像头被“偷窥”,技术漏洞应引起重视|荔枝时评

2017年06月19日 16:54: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家的摄像头安全吗?央视日前报道称,目前网络上有为数不少的QQ群,公开售卖所谓扫描软件,可以破解摄像头的IP地址。也就说,当你打开自家摄像头时,很可能背后还有成千上万双“眼睛”,正在偷窥你家里的情况。

  无独有偶,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智能摄像头的质量安全的风险警示称,已检测的40批次中,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用户监控视频被泄露,或智能摄像头被恶意控制等危害。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对于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家庭智能摄像头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的全国性检测,结果仅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弱口令漏洞。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家庭智能摄像头行业普遍存在安全隐患,很大程度上在于不少智能摄像头生产企业只注重产品,却忽视了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技术安全保障。

  尤其是弱口令设置,本身并不存在太多的技术提升难度,如果智能摄像头企业在产品交付用户使用之际,予以更多的提醒,督促用户设置安全性更强的口令,就能减少类似隐患。

  除此之外,产品的安全保障技术日益成熟,提供的可选项越来越多,比如现在许多无线支付产品,就提供了包括指纹识别、人像设别等防破解环节。一个基本的业界共识是,产品所配置并在线运用的安全手段越丰富,抵御“黑客”以及不法分子入侵的可靠程度就越高。 

  同时,消费者自我防范意识不高,设置过于简单的密码,也就等于对外敞开了家庭大门。一份行业报告指出: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智能摄像头品牌多达上百个,无品牌的山寨产品更是不计其数,保守估计智能家庭摄像头中国市场年销量超过400万台。价格区间从区区几十元到近千元,牌子之多、价格差异性之大,反映出这个行业一方面发展迅速,市场需求量巨大,吸引了众多企业进入;另一方面,则可能存在良莠不齐、复制及山寨产品较多的问题,导致智能摄像头的行业发展还处于草莽阶段。

  如有关部门所提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购买非正规渠道、企业的摄像头产品,在包括密码设置等自我安全保障方面多点投入,是消费者重要的自我保护手段。    

  当然,我们也要追问的是,有关部门能否运用“有形的手”,去推动家庭摄像头行业整体安全性的提升呢?比如,针对此类问题,出台更严格的摄像头产品安全保障管理条例,倒逼生产厂商持续提升和优化产品的安全性能,从技术层面不断升级家庭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此外,媒体所曝光的网上摄像头破解“服务”售卖现象如此明目张胆,也是对国家法律的公然挑衅。此类现象其实就是公开的举报信,网管、公安部门能否联手加以追踪,找到其源头,取证调查后对链条各环节的责任人依法惩处?

  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好与坏,取决于政府的政策与制度执行。家庭摄像头可以提升人们对于生活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但如果任由安全质量问题扩散,必然会导致劣币淘汰良币的严重后果,给消费者及其家庭安全带来威胁。

  面对家庭摄像头的种种风险,提醒公民加强防范很有必要,而尽快形成指向家庭摄像头安全性的行业整顿、以及对非法侵犯他人隐私现象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是相关部门的首要职责。家庭摄像头的安全需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方能解决行业乱象,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家庭摄像头行业正本清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