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白局名师定规矩:上课只准讲南京话

2017年06月18日 11:34:42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天下午,由秦淮区文化局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举办的南京白局表演人才培训项目汇报展演在南航举行。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马敬华、周慧琴带着培训班的学员们,在两个小时的演出里,用9个精彩纷呈的曲目让现场200多名观众见识到了南京白局的独特魅力。

  南航艺术学院自去年成立了江苏民间表演艺术研究所之后,便将南京白局的人才培训纳入第一个研究项目。学校请到了南京白局省级传承人马敬华和周慧琴老师来授课。经过两个月48学时的学习后,这群南航师生开始走上舞台。

  “在白局授课中,难度最大的就是学习南京话。在所有学生中只有一个是南京人,其他人都不会说南京话。”白局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用地道的南京话演唱,同学们不会说南京话,让马敬华有些着急。为了纠正大家的发音,马老师立了一个规矩:一到课上,大家都得说南京话,不能说普通话。除此以外,她还在课堂上一字一句帮大家纠正发音,两个月下来成果显著,“很多人可以说算是大半个南京人了吧。”马老师笑着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