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加速跑”,提前“双过半” 200多万平改造面积已完成

2017年06月18日 09:12:36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个项目开始征收,完成改造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棚改“加速跑” 提前“双过半”

  南报网讯 (记者 顾小萍)按照我市今年年初确定的目标,年内要完成35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昨天,来自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经累计完成2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

  眼下,南京正进入一年中最热时分,谁也不想轻易腾挪住处。可在玄武区前半山园3—8号、富贵山24号、富贵山25号等地块上,居民们正为“搬家”忙得热火朝天。

  前半山园3—8号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左右,主要用于安置回城知青,房屋低矮狭窄,居民方便要跑到距家较远的公厕,不少家庭夏天洗澡还得用盆接水,盼拆迁已经盼了好多年。玄武区住建局副局长巢庆芳介绍,这个地块共有110户居民、3家工企单位,6月1日才下达征收令,但截至昨日,已有103户完成搬迁。“110户居民中,50平方米以下住户86户,50平方米以上住户24户,他们对于居住环境的改善非常迫切。”前半山园3—8号地块等该区明城墙沿线的小面积地块完成征收后,都将打造成供市民游乐休闲、提升城市环境的绿地游园。

  秦淮区小西湖地块,在历史上曾是东晋贵族居住区域,如今是风貌破败的老旧居民区,房屋矮小,满眼的违建、杂乱无序的电线……“脏乱差”一直是这里的代名词。该地区81个院落共居住了1173户居民。记者昨天从项目改造指挥部获悉,今年5月1日,该项目正式启动搬迁,与其他征收地块上“居民彻底搬离、房屋全部拆除”不同的是,小西湖采用的是“自愿渐进模式”,共有货币安置、房屋产权置换、平移安置3种安置模式供居民选择,最终将有50%的居民在项目改造后重新搬回原居住地。截至目前,已有11个院落完成搬迁,53%的居民完成了相关协议的签订。

  很多项目推进顺利,但也有部分项目存在困难。位于新街口地区的刘军师桥项目,是我市今年棚户区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6月10日的那场大暴雨让他们动迁的愿望显得更为强烈。“家中全淹了,真希望拆迁早点启动,告别拎着痰盂找公厕的日子。”87岁的魏奶奶说。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完善征收前期手续,“一旦手续完备就启动征收,尽快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来自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棚改350万平方米,项目计划启动154个,涉及居民41086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5个项目已经下达征收文件,62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7个项目尚未启动,完成改造面积200多万平方米,提前完成了棚改任务“双过半”。

  “除了分类指导棚改项目的实施,还协助做好棚改融资工作,同时抓紧新一轮安置房建设。”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分区建设、属地管理”的原则,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安置任务主要由各区政府(园区)负责,目前全市新项目选址工作已基本落地,个别地块调整正在抓紧协调中。接下来,将严守时序进度,指导并督促各区政府作为实施主体认真落实年度改造计划,加快办理棚改计划项目的前期手续,对个别进度滞后区,将配合市督查部门实施定向约谈和帮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