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加油站被举报后为何还能营业?省商务厅回应

2017年06月15日 11:03: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新闻广播曾关注过连云港赣榆地区存在多处非法加油站的情况,当时赣榆区商务局表示,责令立即停业整顿。今天(6月14日)江苏省商务厅做客政风热线,当地群众反映,非法加油站不仅一天都没停业,反而变本加厉。

  连云港的吴女士在节目中表示,在连云港赣榆区走几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加油站,而根据之前江苏新闻广播的调查取证,他们确实是无证经营,当时连云港商务局要求下令停业整改,可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了,丝毫没有进展: “当时是赣榆区商务局已经责令停业了,就没有停过,一天都没有停过。有的是超范围经营的,有的就是无照无证经营的,而且有几十家。”

  在听众发来的照片中不难看到,有些加油点就搭建了一个简易棚,有的就建在居民楼前空地上,成为房屋结构的一部分。而且一直以来,江苏新闻广播关注到,东海、新沂、邳州沿线都有小型加油站违规经营,在苏南地区,也有不少流动车作业,此类加油点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为什么这些非法加油站能够大量存在,且无视主管部门的监管?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表示,事情涉及多头管理,商务部门是成品油行业管理部门,但如果这些加油站没有取得正规的手续,他们管理的力度就非常有限:“就相当于劣币驱逐良币,有资质的能管的很好,没有资质的却束手无策。这不是一个单独的部门能把它处理好的,这一定要当地政府整合相关部门共同发挥作用,比如说像公安,如果涉及到非法经营,本身是一个违法行为,要从这个角度进行打击的话,才能够在一个区域内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那这些非法加油站到底要经营到什么时候?现场并没有能拿出时间表,从此前的采访中不难看出,相关部门在此事中没能联合执法,比如商务局是牵头单位,但它没有执法权力,其他相应的工商、安监、国土等,则都可以以一句商务局主管来轻松推掉责任:“同时商务部门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把我们监督的结果向当地政府及时汇报,请政府协同相关的部门共同查处,这么多的加油站非法经营,政府必须要管。”

  另外,有听众反映,南通地区一家有资质的机动车报废回收拆解企业,把报废汽车再次销向社会。记者现场调查中,业内人士表示,商务部门的监管有漏洞可钻,比如企业可以用已拆解的车辆冒名顶替待拆解车辆。

  省商务厅表示将立即前往现场进行督办:“按照报废汽车管理条例,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我们从商务部门来讲,要吊销他报废汽车的资质,同时建议工商部门分别吊销他的营业执照。我认为,从有资质的拆解企业流出车辆,说明是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