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六项业务一小时办结 江苏不动产登记提速

2017年06月14日 19:02: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涉及多个部门,环节多、材料多、排队多等问题一直被市民"吐槽"。为解决这一难点和痛点,今年我省多地开始实施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服务,极大地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省政府也出台不动产登记集成服务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全省推行这一便民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宿迁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刚买了套二手房的周莉娟和卖家一起来办过户手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来到存量房交易登记并联窗口,将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送到服务台进行预检,不一会儿证件就办好了。

  宿迁市民周莉娟说:“一个小时左右,证件办完了,可方便了现在。”

  以往市民办理房产交易登记,要分别跑住建、地税和不动产登记三个窗口,轮流办理合同网签、契税缴纳和身份登记业务,每一步都要重新拿号排队,一耗就是大半天,办完后一周还要再来取证。今年5月,宿迁在政务服务"一张网"的框架下,整合多部门入驻一个窗口进行并联审批。现在,包括存量房交易登记在内的六项房产业务可在一小时左右即时办结,其余38项房产业务也全部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

  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欣说:“转变为现在的一窗受件、内部流转、分头审批,一窗发证这样一个并联式的审批环节。那么我们的效率肯定提高了很多,提高了有200%这样。”

  今年以来,徐州、盐城、南京等地也全面推开不动产登记改革,在增设集成服务窗口、压缩办结时限的同时,按照不重不漏的原则简化登记流程,将收件材料从二十几件减少到十件左右,核减比例达到50%以上。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各地还推出快递送件服务,市民自愿申请后,相关部门会将办理好的不动产证委托邮政EMS免费寄送到市民家。

  日前,我省又出台《关于全省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通过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方便企业群众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并持续优化这项服务:本月底前,全省全面实现实体经济企业5个工作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书;9月底前,各市县区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明年6月底前,各地和房产相关的信息将实现共享,并逐步实现网上预约、预申请和预受理,让群众足不出户"等证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卢亚 康健 丁国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