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木乃伊》:比木乃伊更僵硬|荔枝娱评

2017年06月11日 22:06: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抵是眼红漫威和DC的商业王国日渐庞大,环球今年匆忙上马了一个IP项目,名曰“环球黑暗宇宙”。这一体系将针对环球影史上最著名的一群怪咖,如科幻怪人、狼人、剧院幽灵、吸血鬼等角色,陆续打造出全新的专属电影,以吸引更加挑剔的新一代观众。《新木乃伊》是“黑暗宇宙”的第一炮,上映前的声势并不逊于今夏的爆款电影《神奇女侠》。但遗憾的是,即便有汤姆·克鲁斯和拉塞尔·克劳这样的巨星加持,也避免不了此片被口水淹没的现实——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衡量,这都是一部比木乃伊更僵硬、比一双穿久了的拖鞋还无聊的电影。

  《新木乃伊》挖得最大的一个坑,就是“新”字。没人希望这部隔了十年、拼尽全力改头换面的木乃伊电影非要和老版扯上关系,但这部电影最混账的地方在于,导演和编剧似乎根本就没虚心研究过1999年和2001年前两部《木乃伊》(《木乃伊3》口碑崩塌暂且不议)的成功逻辑——木乃伊电影,本质上就是扩容高配版的《夺宝奇兵》,动作冒险、异域风情和埃及传奇,三大法宝理应融会贯通。但《新木乃伊》不仅远离埃及,就连木乃伊的人设都接近于丧尸,全片就像是一篇根本来不及打腹稿的高考作文,想到哪写到哪,最终导致结构散架,无法及格。

  阿汤哥在片中是一个尴尬的存在。一方面,他举手投足都是伊森·亨特的特工范儿,但被木乃伊公主控制后,他甚至没有贡献一场漂亮打戏,无论是自救(飞机失事)还是营救他人(水下追击),都在关键之处戛然而止,之后便生硬过渡到下场戏;另一方面,与老版中呆萌的大块头男主角布兰登·费舍相比,阿汤哥显然缺乏幽默细胞,所谓的搞笑台词都沦为冷笑话,更可怕的是,与之配戏的女主角安娜贝拉·沃丽丝全程面瘫,颜值和演技都与老版里的雷切尔·薇姿相差甚远,使得阿汤哥无论怎么卖力吆喝,都无法为观众掀动一丝情绪涟漪。

  在男女主角寡淡到宇宙尽头之时,反派的设置也浮夸至极。老版《木乃伊》系列中最让人惊艳的便是反派的角色塑造:深陷血战之苦的蝎子王、背叛爱情的王室男女、剑拔弩张的姐妹花等等都自成体系,为影片奉上了奇趣盎然的神秘色彩,血腥弥漫的远古时代也变得梦幻迷人。《新木乃伊》中力捧的大反派木乃伊公主,人物前史扯淡得如同低幼童书——又一个“二胎”引发的悲剧,让她坏也坏得如此浅薄。在多数篇幅里,这位出棺的女魔头都是在“走路——咆哮——走路”的模式里切换,阿汤哥的主观能动性被压缩到最低,两者间的终极PK就像是在过家家。

  当然,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以《王牌间谍》里的“刀锋女”一角而意外走红的索菲亚·波多拉,此次扮演的木乃伊公主,不仅没有充分展现出其长腿旋风踢的打星优势,造型设计效果也足够让人把化装组全部开除——灰色皮肤加一头乱发,浑身上下都浸透着愚蠢。

  本片的导演艾里克斯·库兹曼,曾以《变形金刚2》“荣膺”美国金酸莓最差剧本奖,因此,《新木乃伊》的垮塌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库兹曼的短板已然不是叙事节奏的问题,而是从一开始,他就无法判断出剧本的硬伤——人物没有清晰的行为走向,戏剧矛盾没有引爆的触点。因此从成片中可以看到,导演对文戏的处理已经到了放弃治疗的地步,讲两句就跑偏,讲三句就冷场,最后硬是将几个大场面匆匆粘合在一起,以撑满片长收工回家。

  《新木乃伊》浪掷1.25亿美元的制作成本,照理说场景和特效都该远超《木乃伊2》,但是并没有。影片全无埃及辉煌宫殿的重现,只有《寻龙决》式的墓穴场景(还远不及),特效场面除了飞机坠落的失重瞬间稍稍提神之外,诸如伦敦毁灭、鼠群袭击、僵尸追击等等,在A级大制作电影里都属小儿科,且最炫酷的那些镜头都早已在预告片里统统泄底。

  这一点,很让人怀疑该片对制作成本的分配有了重大偏差:让奥斯卡影帝拉塞尔·克劳在片中扮演杰基尔博士——也就是著名的“化身博士”,为的是开启“黑暗宇宙”系列,为化身博士的专属影片做预告,但问题是,克劳完全不走心的演出几无存在感可言,如若把他的片酬转化为一场动作戏——哪怕多加几只老鼠和僵尸,整体效果也不至于如此万劫不复。

  《新木乃伊》已妥妥锁定金酸莓最差影片提名,还是期待阿汤哥重回老本行的《碟中谍6》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