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江苏教育考试院教你10分钟看懂高考志愿填报

2017年06月11日 18:50:01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二年,累成狗。

  十二年,熬出头。

  下一个十二年,你会在哪里?

  先把高考志愿填好,再来畅想未来吧!

  先来一段“江苏高考志愿填报指导” 》》点击观看顶部视频

  以下是文字版说明。

  01

  (填报志愿前,建议你阅读这4种权威资料)

  1、  招生百问——高考“百科全书”。

  2、  江苏招生考试计划专刊——公布了各高校在我省招生专业和人数、填报志愿须知、填报志愿流程、平行志愿投档说明以及招生计划说明。

  3、  录取资料汇编——汇总了近3年各高校在我省的录取人数,各高校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

  4、  院校招生章程——你心仪哪个学校的专业,就上这个学校的官网查询,查看招生章程,看看自身条件是否符合招生要求。

  02

  通过考试院即将公布的“分段统计表”了解自己在同科类考生中的排名情况,以及往年同位次考生录取情况,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查看学校学测等级、身体条件、外语语种,注意回避限报学校和专业,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03

  今年和去年比,有变化,不能完全参照去年填报哦。

  1、  今年录取批次发生了变化,文理科类将原来的三个批次调整为本一、本二两个批次。

  2、  体育类、艺术类公办批次和民办批次进行了合并。

  3、  考生在各批次可以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数由去年的5所增加到8所。

  4、  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数由原来的5所增加到10所。

  5、  文科类、理科类可以填报6个院校专业志愿、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04

  志愿填报在网上进行,要准备四样东西—— 考生号、身份证号、密码、动态口令卡登陆考试院网站填报就OK啦。

  为了避免填报出错,可以先在考试院网站上下载志愿草表,挑选出自己想报的院校以及专业。

  05

  填报时,系统也会自动识别,并检查考生信息。

  如何出现红色——限制考生填报该志愿,或是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不符合要求

  如何出现绿色——说明考生填报专业有特殊要求,仔细阅读有关院校的报考说明或招生章程。

  填报志愿前,听听过来人,他们说……》》点击进入传送门

  如果,

  我的学科专业有点“冷”

  中国矿业大学2013级学生李浩博就读的专业是测绘工程。“它在常人眼里默默无闻,但了解之后就会发现,它其实非常新潮”,李浩博说。

  去山河之巅,去喧嚣都市,大学四年里李浩博用脚步丈量地球。

  从北斗导航,到网上订餐,他发现原来生活中的许多事没有测绘就寸步难行。

  在这个冷门专业扎根多年后,李浩博婉拒了清北名校的橄榄枝,选择在中国矿大继续读博。

  当你确信心里有“热爱”,则无惧他人眼中是“冷门”。

  如果,

  我的高考成绩不理想

  “我出生于农村,从小喜欢花花草草。甚至会为了一个花的新品种,穿越村里的大街小巷去寻种子。”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2006级学生徐中界回忆道。

  徐中界的高考分数不理想,专科学校的农业学科也被认为是不体面、“不洋气”的专业,但他没有失去青年人的闯劲。凭着兴趣和专业,大三时,徐中界瞄准古树名木复壮,大树移植,建立了一家专业性园林植物医院。如今,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2亿,带动了300多人就业。

  当你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就要学着放下偏见,选择远见。

  如果,

  我的第一志愿“入错门”

  认知和经验总有局限,而世界广阔无垠,充满未知。

  当你明白世界之大,大到没有人可以帮你规避所有风险,那么请别怕犯错。

  许多像胡湜一样的人,都曾停靠过错误的前站,又自那里重新开始,才看清了适合自己的方向。

  ……

  ……

  选择专业十分重要,但不必担心,一次选择不会“定终身”。在学科专业以外,你还将接触到方方面面与人生息息相关的课题。它们塑造你的人文情怀、辩证思维、审美能力……四年时间里,这些素养将逐渐使你内心充盈、丰满,也会令你愈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面对这一次的高考志愿填报,愿你观照内心,冷静理性,不畏不惧。

  要知道,这道必做题并无最佳选择,一切“如果”都可能通向光明坦途。

  因你迈向未来的每一步,皆是修正答案的过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