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籍作曲家晁岱健解密《乡愁》成曲过程

2017年06月10日 16:04:50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的这首"乡愁",自1971年问世以来,在世界华语地区广为流传,诗中亲情、爱情、乡情交织的缠绵忧伤打动了成千上万炎黄儿女的心。今天是国际档案日,上午,为这首诗谱曲的江苏著名音乐人、也是咱们的徐州睢宁老乡晁岱健应邀做客徐州云龙书院,以"一曲乡愁、两岸情缘"为主题,为市民讲述了自己与余光中之间十多年来因乐结缘的故事。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自1971年问世以来,以委婉动人的亲情、爱情、乡情,打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30年后,作曲家、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晁岱健被其撩动了心弦,挥笔为乡愁写下优美动人的旋律,在海内外华人中逐渐传唱开来。历时8年时间,晁岱健才成功为乡愁这首诗插上音乐的翅膀。

  据了解,自从《乡愁》一诗问世以来,就曾有许多音乐人相继尝试为其谱曲。多年前,“西部歌王”王洛宾从新疆一路跑到台湾,在余老面前边唱边跳,演绎他创作的《乡愁》;上世纪80年代,台湾“民歌之父”杨弦也专门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乡愁》,邀请余老前去聆听……但是,他们的作品都没有得到余光中的首肯。而余光中的一句“岱健懂我”,已是对曲子最大的赏识和褒奖。因此,可以说,晁岱健创作的《乡愁》歌曲是余老唯一认可和授权的版本。

  晁岱健透露,在与余老进行创作交流时,余老曾语重心长地说:“乡愁是一种家国情怀。家是个人的放大,国又是家的放大。我的乡愁是‘大我’所面对的民族乡愁,想表达的也是一种‘大爱’……”至于乡愁的未来,余老则胸有成竹地说:“未来啊,乡愁是一座长长的桥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

  对故乡的依恋和对亲人的思念是全天下游子最不能割舍的情怀,也是人类共通和永恒的情感。一首《乡愁》将台湾诗人和大陆作曲家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词曲的创作和交往中,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也成为祖国两岸同胞文化交流的一个范本。在中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乡愁无涯,文化有根”的背景下,两岸的山水合璧,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