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分会场侧记 志合心合 跑好“一带一路”接力赛

2017年06月09日 19:29: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发出指令,等候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中欧班列鸣笛开动,这标志着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正式启动。中哈两国的深度合作,不仅让中哈的货物运送得更远,也让中哈两国的民心越贴越近。

  六月骄阳似火,海风习习,汽笛悠扬,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里热火朝天,200多名中哈两国的代表共同见证中哈亚欧跨境运输的又一历史时刻。2013年9月,同样在阿斯塔纳,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由此发端;2014年5月,也是通过视频连线,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投产,中哈跨境运输由此启动。三年多来, 从零星班列到每天发车;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单向货运到双向运输, 货运时间缩短一半,中哈跨境运输的每一步进展,中哈物流基地的每一个变化,都凝聚着江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探索。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员工龚兴义说:“从2014年中哈基地建成到目前有重大进展,自己都在参与当中。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推动启动杆之后,满载着集装箱的列车缓缓驶动的那一刻,大家心情特别激动。”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董事长丁锐说:“得到了两国领导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目前实现了中欧班列深水大港、远洋干线物流园区的无缝对接、顺畅运输,实现了中哈两国相互投资东西互动,实现了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

  哈萨克斯坦—东大门经济特区同样气氛热烈,24天前中哈两国合作经营东门特区无水港的协议刚刚签署,今天,中哈亚欧跨境运输的高效运行,预示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进一步对接,将把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环里海国际运输线路联盟总秘书长哈宝山·姆拉特维奇说:‘“一带一路”的影响在经济贸易、运输上面都有增高,不光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货运增高,也会影响其他国家陆续增高,包括一些欧洲国家。’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说:“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强海铁联运这种新的发展模式,加快中国和欧洲地区,通过海铁这种运输模式进一步扩大经贸联系。”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 龚俊杰 刘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