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噜 这波95后一双巧手征战世界

2017年06月08日 10:04: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孟煦)  

  在有着千年匠心传承的苏州,迎来了一场世界级能工巧匠的“比武”盛会,中国国际技能大赛苏州赛区6月7日上午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赛,24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选手在汽车技术、管道与制暖、时装技术、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糖艺/西点制作、烘焙这6个项目上同台比拼、并驱争先。

  

  欢迎来到95后的世界

  “修车也能当世界冠军”

  为了备战10月在阿联酋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按照世赛的标准,此次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均为“95后”,活脱脱一群“小鲜肉”。赛场外还在顽皮的小匠人们进了赛区一秒严肃脸,布管道、裁布料、活面粉、熬糖浆……有条不紊,赛场无声氛围却紧张激烈。

  

  外国选手在操作服装技术的立体剪裁模块

  65名选手中有23名中国选手,他们都是经过多轮比赛遴选出来优胜者。陈果真在结束一天的比赛后悠闲的和朋友们聊着天,他参加的汽车技术项目的比赛赛时是2天。回顾上半程的比赛,他觉得“变速器模块完成得不是特别好,之前没见过这种变速器。”相邻的俄罗斯和泰国的选手都很快做完了这一模块,陈果真并没有慌,而是边看维修手册(全英文)边操作,“国外选手可能见识更广一些,我速度会慢一点。”不过,在他擅长的发动机管理模块,又超出相邻选手许多。

  陈果真来自重庆工贸高级技工学校,22岁已经是一枚小老师了。因为从小喜欢汽车,初中毕业后就到重庆工贸学习汽车维修,天资好又刻苦的他一进校就被老师选中,6年来参加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培训和比赛,所有的主流车系的构造都了然于心。“我经常钻研一个东西到半夜一两点钟,没搞懂就不睡。”未来他还想出国去比赛、去学习,“只要为了喜欢的东西去付出,修车也能当世界冠军啊”。

  

  苏州小伙蔡叶昭这两天成了媒体眼里的红人,蹭头条技能直逼某歌手。因为他刚刚拿到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是江苏省第一个拿到44届世赛烘焙项目入场券的选手。在他看来,小小的面团是有生命力的,“在所有的面包种类中,最爱的是法棒,原料只有面粉、盐和水,很纯粹,也很见功力”。

  德国小帅哥卢卡斯海恩吸引了从迷妹到大妈粉一众女性观众、裁判、记者的目光。围观迷妹俞小姐说:“他有两处细节特别打动人。一是一到赛场就在操作间墙壁上挂起自己国家的国旗,同时将一只心爱的毛绒狗放在壁角上方,足见他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自豪;二是整个比赛过程他始终戴着一副漂亮的黄色音乐耳机,不时自嗨一下,愉快的享受着每一步的操作。”他周身散发着一种自信的气场,一种个人与职业相融相契的平和气息,让人由衷的欣赏和敬佩。

  为梦想放飞自我

  传承传统技艺有他们小小的身影

  苏州赛区最为特别的一个地方就是在赛区旁边特别设置了技能展演区,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优选集结了缂丝、宋锦、苏派盆景、发绣、面塑、剧装、茶叶制作、麦秸技艺等15个传统技艺展示项目,并邀请了王金山、钱小萍、王继强、姚长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前来“坐镇”,首次将传统工艺带上国际技能竞赛的舞台,让前来参观的世赛官员和外国参赛团体都啧啧称奇。

  

  技能展示区展示的秸秆技艺

  

  王金山工作室的缂丝作品

  而在十几公里外的江苏技师学院,王金山大师的徒孙卞文文和张睿泽正在埋头织着缂丝。这种用木制机器拿真丝线为原材料织出来的手工艺术经历了1500年的历史演变,被称为中国丝织品活化石。目前也就江苏的南通、苏州等地还有为数不多的手艺人在传承和经营。卞文文和张睿泽都是苏州本地人,对缂丝有着天然的情感,于是就读了这个专业。老师孙琳介绍说,一件缂丝产品的织造少则数月,多则几年才能完成。所以学生训练的强度也很大,每天要织6-8个小时。

  外国专家参观苏州技师学校缂丝班

  缂丝班隔壁的苏绣班稍微热闹一点,苏绣大师蒋雪英正在亲自指导5名学生练习。来自贵州的学生王苏佳正在飞针走线,学了两个学期已经绣得小有模样了。对于跨越大半个中国学苏绣记者还是有些诧异的,王同学对这种大惊小怪微微一笑:“有一次在刷手机的时候看到苏州双面绣,觉得好漂亮啊!然后初中毕业以后就找到苏州这边来学刺绣了。”这就是传说中的为了梦想说走就走吧!

  虽然有小部分的年轻人为传统技艺站台,但是依然逃不过有经验的传承人渐渐老去,继承技艺的年轻人少,对手工艺式微的担忧仍然存在。苏州技师学院的老师介绍说,缂丝班整个专业就两位同学,苏绣班也就十几同学。84岁的蒋雪英老师十分担忧,“以前苏绣的传承都是母亲教女儿,姐姐教妹妹,一代代传下来。这些年绣得人少了,所以办学校希望把这个手艺保存下来。学校每届都期望能招到20个学生,可通常只能招到几个。”

  在此插播广告:学门手艺哪家去?!苏州技校找苏绣。

  高规格大赛开阔眼界

  行业明星也火爆

  还以为技术工人就是学学挖掘机嘛?那就图样图乃义务了!

  截止2016年,江苏高技能人才总数达326.5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拥有被誉为“大国工匠”的蛟龙号首席装配技师顾秋亮、攻克世界纺织业难题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邓建军等顶尖技能人才87名。中国国际技能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技能类国际赛事,是促进世界技能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一个各国各地区年轻选手展示风采,发现新星的舞台。7日和8日赛程两天,约有3000多名技工院校和高职院校学生到现场观摩,大赛的举办让他们以及全社会认识到高级技术人员的世界级水平,不少人拿出手机录下选手的比赛录像回去学习。

  烘焙组的评委对选手作品打分  

  烘焙项目组专家冷建新就表示,她曾带队参加过多项专项大赛,“在全球烘焙、餐饮、西点是有很多大赛的,而且是给予极高的荣誉的,作为一个面包师是非常光荣的。”她还举例说,2015年我国选手聂凤拿了43届世赛美发项目的金奖,回国以后成了学校的代言人,到处都在邀请她讲课。“更重要的是许多孩子通过这个认识到,理发也可以做成世界冠军,可以成为行业明星。”汽车技术项目的赞助商博世汽车(苏州)公司的徐仲勋也提供了一个有趣的信息,在博世技术员工的薪水普遍要比市场营销人员高。他们和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金陵中专等学校合作的博世班、博世技师班的学生,由于是按照企业同水平的标准培养的,技术水平非常高,即便最终不能进入博世工作,在就业市场上也非常抢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