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聚一高”沿海行】生态篇:面朝大海 遇见那片蔚蓝

2017年06月07日 07:00: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人类与大海相依相生。渔民们世世代代靠着海洋的馈赠繁衍生息;海洋经济方兴未艾,孕育着超乎想象的致富机遇;万千游客吃海玩海,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与神奇……我们在享受大海恩赐的同时,也应对有限而宝贵的海洋资源抱持敬畏、珍惜、回报之心。

  生态修复:海岸线与海岛开启“美颜”模式

  此次“两聚一高”沿海行记者团一行中,不乏多年前到过连云港的资深老记,而当他们再次来到连岛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变化实在太大了!印象中这里都是碎石头,硌脚得很,哪有这么漂亮的沙滩啊!”

  连云港连岛大沙湾海滨浴场

  让大家赞叹不已的就是这个海面宽阔、沙质细腻的大沙湾海滨浴场,人们迎着海风漫步戏水、拍摄婚纱照,仿佛置身遥远的海南岛。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开始,连云港开展连岛浴场沙滩养护工程和连岛山体滑波处理工程,总投资2196.7万元,对大沙湾约16.34万平方米的沙滩进行清理养护,对连岛山体滑坡区域加固处理,使用挂网喷播技术进行山体绿化,同时修建了8公里长的滨海栈道和全长约12公里的环岛路。整治一新的连岛陆续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健康型海水浴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江苏最美跑步路线等多项称号,更是收获了游客的青睐,每年有将近400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

  航拍秦山岛

  除了绵长的海岸线,连云港海域共分布着20个大小海岛,占全省的2/3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有一座从空中俯瞰宛如“娃娃鱼”的小海岛——秦山岛,别看面积只有约0.14平方公里,但历史悠久,相传秦始皇曾登岛,徐福曾从这里带着500童男童女东渡日本。

  自上世纪80年代驻岛部队撤离后,秦山岛常年无人居住与管理,只是被一些渔民当做临时歇脚点,荒草丛生、乱石密布、垃圾漂浮。而作为江苏为数不多的近岸海岛,秦山岛的命运不该如此。20114月,秦山岛被国家海洋局列入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功能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从此开始了它的“变身”之路。

  秦山岛修复工程进行中

  国家海洋局、财政部于2011年度和2014年度共下拨1.2825亿元,通过对海岛码头修复、岸线修复、环岛路建设、山体治理、海岛绿化、垃圾污水处理、海岛供电供水、人文景观示范、海岛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等工程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秦山岛海洋生态环境和海岛自然风光,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如今,从赣榆区宋口村乘坐游艇,只需半小时不到,便可登上秦山岛,尽情享受赶海踏浪、拾贝捉蟹的乐趣。

  绿色东台:污染项目“零审批”  新特产业唱主角

  “秋天响亮惟闻鹤,夜海朦胧每见珠。”这是诗人范仲淹笔下的东台海岸风光,近千年之后,“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东台最响亮的一张名片。拥有85公里海岸线和156万亩连陆滩涂,海洋生物近百种的东台是如何奏响生态乐章的呢?

  东台“风光渔”互补产业基地

  “风光渔”互补产业基地记者看到,数百台太阳能光伏电板布满滩涂,风力发电机组挥动着风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发电矩阵,蔚为壮观。而让人意外的是,在这片水域中,还活跃着鲻鱼和小白虾的身影,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面养殖,立体开发新模式让滩涂资源得到了最大化利用。

  中节能东台太阳能发电站站长刘加勇告诉记者,“风光渔”互补产业项目每年发电1亿度,并进国家电网后,可满足8万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水产养殖承包出去,还能够达到亩产3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风光渔”这样的项目在东台并不少见,依托沿海滩涂资源优势,东台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目前,沿海并网发电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51万千瓦,占江苏沿海总量的35%。同时,东台在沿海地区“零审批”各类污染项目,积极落实“双控”政策,实现海洋捕捞“零增长”。

  黄海国家森林公园 资料图

  深深热爱着这片海域的东台人还利用广阔滩涂,开创出广达6.4万亩、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各类植物种群250多种,鸟类种群近240种,兽类30余种,“天然氧吧”清新醉人。 

  海洋生态保护,江苏这些年一直在行动!

  ☆划生态红线 为污染戴上“紧箍咒”

  《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于今年316日正式批复实施,《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江苏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达到27%以上,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37%以上,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3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41%

  ☆严把海域使用生态“闸门”

  严格落实海洋环保三同时制度和四不批原则,对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专家评审不通过、百姓不答应、利益相关者协调和生态补偿不到位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核准,近几年,每年被否决的用海项目都有10宗左右。

  ☆海洋与渔业生态修复毫不放松

  严格落实海洋伏休制度,推进实施海洋渔船“双控”和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到2020年,全省压减海洋捕捞渔船845艘、功率73846千瓦,压减县(市、区)发证的海洋涉渔乡镇船舶582艘、功率89760千瓦。争取两年内江苏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