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后一天怎么过?

2017年06月06日 15:22:05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不论家里有无考生,这几天,朋友圈里都被各种为考生加油和祝福的微信刷爆。明天,我市万名高三学生就将迎来人生的首次大考,高考前这最后24小时该如何安排,显然是一个技术问题。昨天,我市相关老师和医生,给考生们送出了“临考锦囊”。

  老师:

  高考是年轻人的“节日”,

  说到底不过就是一场考试而已

  “我们需要乐观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需要适合自己的战略战术、应试技巧,我们同样需要沉着冷静的应试心态。高考,其实也不过就是一次考试,是年轻人的一场‘聚会’,一颗坚强的小心脏、一份调整自我的能力,此刻比什么都重要。”省镇江一中教务处副主任季文骏建议,最后一天考生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放松心态,原则上不需要再进行课业的复习,实在不放心,可以在上午翻看一下语文的相关知识点。下午就不要再看书了,去考点踩踩点,并做好个人卫生工作。

  季文骏强调,最后一天的踩点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让家长代劳,只有亲自走过一遍,考试时才会更加从容不迫。“下午5点以后就可以去看考场了,考生可以和家长一起,计算一下来回路程需要的时间,确定考场的楼号、楼层、座位,禁区外和楼层的厕所位置,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季文骏说,第二天的英语考试因为先考英语听力,考生可提前一小时到达考点,其余科目考试可提前50分钟到达。

  “那一抹绚烂的彩虹,有你努力折射的光芒”,这是省镇中校长徐杰给高三考生们的临考寄语。“放轻松一点,今年的高考你们肯定成功。”徐杰说,今年本一批次增加招生计划、扩大招生规模,本二、本三批次合并,高考招生将实现总体录取率稳步提高、本科录取率稳步提高、重点高校录取率稳步提高,从客观上讲,高校招生政策对考生利好。所以,只要考生信念足够坚定,有激情且头脑冷静,不轻易改变自己的作息规律、不轻易改变自己的心境,不轻易改变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战术上重视试题,注重答题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尽量做到过程的缜密与完美,就一定能考出最好的自己。

  医生:

  维持正常生活状态,

  饮食清淡为主,切勿“突击进补”

  高考对不少家庭来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面临着强大的心理压力。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5月以来,各种“高考病”就扎堆发作,其中,女生占比近6成。为此,心理专家提醒,轻松融洽的氛围更利于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考前最后一天,考生和家长都要尽量放松自己,减轻心理紧张度,尽量保持一颗平常心。

  “考前最后一天再忧心忡忡,顾虑考试的成败得失是毫无意义的。此时所要做的,就是顺其自然,发挥出现有的实际水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张长春表示,考生最后一天应避免思考过多,让自己精疲力竭,也不要与同学和家长谈论考试的事情,不要讨论哪一道难题怎么做,否则容易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可以适当听听音乐,愉悦一下心情;家长也不要表现出过分关心,家庭环境的忽然改变会无形中给孩子一种“负反馈”,从而增加压力。因此,维持正常的生活状态,是减压的最好方式。

  “很多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够,想通过大鱼大肉来让孩子‘大补’,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江大附院营养医生潘瑞蓉说,高考正值6月初夏,此时早晚温差大,再加上高三学生长时间紧张复习带来的疲劳、心理上的紧张焦虑,此时的饮食更要注意清淡、干净,尽量在家里吃。尤其是平时不吃的东西,高考期间千万不要吃,不要突然改变日常饮食结构。

  “有的家长为了增加孩子食欲,会添加一些平时不用的辅料,比如枸杞、八角等,有的还会给孩子喝金银花花茶,这都是有风险的。”潘瑞蓉说,像金银花茶就是偏凉性的,孩子吃了容易肠胃不适,有的还会造成食物过敏,“为了稳妥起见,不要改变日常饮食习惯。”

  再啰嗦一句

  文具和证件要提早准备好,对考试规则要牢记在心

  每年高考,总有几个“马大哈”忘带一些考试文具和证件,所以利用最后一天,查点整理自己的文具和证件尤为重要。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核对好自己参加考试所需物品,本人准考证、二代居民身份证要齐全,带好所需文具,包括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0.5毫米签字笔(2-3支)、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小刀、透明笔袋等。

  “今年我市高考仍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考场里设置了视频和音频监控设备,对考试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控。考生进入考场前,仍要通过金属探测器检查,所以考生一定要牢记考试规则,不要携带手机、手表或任何带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的设备,尽量不要携带(穿戴)有金属的物品或衣物。”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违规情况将载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数据库,作为考生诚信档案的历史记录,情节严重的将受到停考1-3年的处分。

  此外,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认真阅读准考证正反两面内容,认真学习《考生须知》,牢记自己所参加考试科目的考点考场和考试时间,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千万别迟到。特别要注意,除英语学科外,其他科目在开考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参加考试。6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为避免迟到考生入场影响其他考生,外语科目考前15分钟起迟到考生不许入场参加考试,考生应在14:30开始进考场,14:45迟到考生禁止入场。文、理科(含兼报)考生分别要考语文或数学附加题,考试延长30分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