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江苏少先队引导550万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2017年06月02日 10:25:01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队歌嘹亮,鼓乐铿锵。江苏少先队高举星星火炬旗帜,团结、教育、引导全省550万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伴随时代和家乡的发展,江苏“红领巾”走过不平凡的5年。

  江苏关怀情暖一代新人

  少先队是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的大学校。江苏省委、省政府围绕大局、心系未来,一直密切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深情关怀少先队工作。省领导多次参加少先队活动,亲切勉励少先队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新一代江苏人,江苏省委于2014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主动听取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情况汇报,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及时研究解决少先队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各级政府要支持少年儿童事业发展,鼓励少先队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联合各类社会组织承担少年儿童教育、服务、维权等社会性事务。

  《意见》下发后,我省各级少先队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组织开展的少先队活动符合儿童兴趣、适应时代发展,少先队思想教育的方法、路径和载体更加科学有效,少年儿童对少先队活动的参与度、认同度不断提高,对少先队组织的荣誉感、归属感切实增强。少先队工作和学校教育一体化融合发展,少先队课程和学科建设、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得到了提高。

  实践体验叫响江苏品牌

  坚持少先队活动课中的实践体验,让少年儿童在生活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是近年来江苏少先队一直关注的重点。

  少科院里学创新。江苏少年科学院组织体系日益完善,16人获得“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殊荣,646人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在全国名列第一。他们当中,有用科技改变盲人生活的“魔术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夏裕萱发明的电子导盲仪,获得第26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也有天马行空的全球创新思维冠军,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的王从周,在2016全球D1创新思维总决赛中代表中国夺得冠军。

  生态江苏同创造。省少工委与省环保厅等单位坚持8年联合开展“建设生态省,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生态环保活动,评选表彰优秀环保社团组织1152个。队员们开展环保书画、废纸换贺卡、小论文、小调查和优秀环保小社团等评选等级活动,培养了一大批环保小达人,为生态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民族团结手拉手。“各族少年儿童手拉手夏令营”连续6年成功举办,江苏少年儿童与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各族少年手拉手,成为政府对口支援项目的一个品牌。

  5年来,江苏少先队创新开展了“寻访最美江苏人”“寻访‘强富美高’新江苏”等系列活动,每年100多万少先队员积极投身家乡发展的火热实践,“红领巾寻访”等品牌活动已成为享誉全队的文化名片。

  科研兴队弘扬江苏经验

  “科研兴队”是江苏少先队秉承的优良传统。在全国少先队科研成果评选中,江苏入选数量全国第一,推动少先队各项工作沿着科学化轨道向前迈进。

  5年中,江苏少先队发挥研究优势,积极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在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下,保证了“少先队活动”课时、师资、内容和考评的落实。省少工委安排150万元专项经费,编写出版1至8年级《少先队活动辅导用书》,印制《中队少先队活动记载簿》,免费赠送给全省大中队辅导员和各中队。建立多层次少先队教研机制,区域化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少先队活动课呈现出勃勃生机。

  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是少先队员的良师益友,是少先队事业的重要力量。省、市、县按规定选聘总辅导员,配备率达98%。大力实施分级全员培训工程,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和继续教育体系,通过集中授课、送教上门等形式,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8万多人次从中受益。

  “名优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工程开全国之先河,首批命名27个“江苏省名优辅导员工作室”,拨付工作经费,健全相关制度,开展导师带徒、课题研究、现场展示等活动,打造辅导员专业发展的新引擎。

  锦绣江苏,人文荟萃,在“两聚一高”进程中,江苏少先队肩负重任。在今后的日子里,江苏少先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高举队旗跟党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