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共奔小康 徐州邳州八路镇:昔日泄洪区 今朝聚宝盆

2017年06月01日 19:03: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邳州市八路镇地处黄墩湖泄洪区内,自全省打响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以来,当地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帮助农民增产增效。这片昔日泄洪区,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生财致富的聚宝盆。

  这两天,邳州市八路镇刘集村的花卉大棚种植园区内,各类花卉竞相绽放。在当地生活了60多年的村民许作英,正在给花卉剪枝除草。她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经常泄洪,地一淹庄稼就不怎么长。自从镇里把花卉种植作为精准扶贫项目后,她便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不仅可以拿到流转费用,还可以来基地打工挣钱。许作英说,土地一年的租金有900块,另外一个月的打工收入也有一千多块钱。

  八路镇地处房亭河和徐洪河两条河流交汇处,属黄河冲积平原的低洼地带,全镇下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4.8万人,像许作英这样的低收入人口共有4682人,三个行政村被列为省定经济薄弱村。2012年以来,该镇抢抓黄墩湖泄洪区脱贫攻坚机遇,以产业促扶贫为抓手,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三位一体”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徐州邳州市八路镇农技中心主任刘为明说,从输血变成造血,制定了万亩葡萄万亩花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从传统的种植模式走出来,走高效农业的路子。

  目前,八路镇花卉种植面积达5560亩,优质葡萄种植面积4000亩,园区内发展花卉种植合作社18家,花卉从业人员一千多人,采取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等措施,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

  徐州邳州市八路镇副镇长杨岭说,今年3个经济薄弱村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逐步让贫困户由脱贫向致富转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