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兄弟旅居南京5年终返川 市民依依惜别饲养员抹泪送行

2017年05月31日 19:59: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熊猫兄弟旅居南京5年终返川市民依依惜别饲养员抹泪送行

日久生情的饲养员姐姐抹着泪给熊猫浩浩喂最后一次苹果。李珂摄

  中新网南京5月31日电(记者 申冉 李珂)在南京红山动物园暂住了5年的“国宝”兄弟,在一次次推迟返回四川的时间后,终于不得不离开南京热情的民众和日夜细心照顾它们的饲养员们。31日,熊猫兄弟朝阳和浩浩的欢送会在红山动物园熊猫馆里举行,在大家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离开南京重返家乡。

旅居南京5年的熊猫兄弟要回老家四川生活了。李珂 摄

  当天一大早,尽管南京气温高到30多度,但并没有阻挡市民前来为熊猫兄弟送行的热情。在熊猫馆内,兄弟俩已提前被关进笼子里准备出发。根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统一安排,两只熊猫今天就要返回四川老家生活了。

旅居南京5年的熊猫兄弟要回老家四川生活了。李珂 摄

  长期照顾兄弟俩的饲养员马晓萍,一边抹眼泪一边给朝阳、浩浩喂了最后一次苹果,她担心地说,“早上起的比较早,两只熊猫平时在外面跑来跑去惯了,被‘骗进’笼子里,情绪都有点不好,没怎么吃东西,怕路上会饿。”

  2012年9月,大熊猫浩浩和朝阳长途跋涉来到南京,一进动物园就成为当地市民关注的“国宝大明星”。5年来,据统计共有超过2500万游客来看过兄弟俩。

依依不舍的大朋友小朋友们纷纷赶来为熊猫兄弟送行。李珂 摄

  据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自2009年动物园开始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引进大熊猫以来,先后已经有10只大熊猫在南京旅居,成为动物园里最受欢迎的“贵宾”,熊猫馆也是游客必来的人气场馆。

  “尤其是浩浩和朝阳,两个‘男孩子’特别活泼可爱,每天在熊猫山里滚来滚去,让很多游客都看得入迷。”沈志军特别不舍地告诉记者。

2012年活泼可爱的熊猫兄弟来到了南京生活。动物园提供 摄

  特地赶到动物园来送别熊猫的南京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看着朝阳和浩浩长大,它们长大我也在长大,就像一起成长的伙伴一样。“听说它们要走了,今天一定要来送送它们。”

  据沈志军介绍说,原本是预备让兄弟俩乘坐飞机回四川,就在3天前,园方关注到南京气温居高不下,今天温度高达33度,担心它们从过安检到进入机舱的近2个小时内不适应高温,园方紧急调整了运输方案,最终决定让浩浩和朝阳乘坐空调汽车,走陆路运输回到四川。

2012年活泼可爱的熊猫兄弟来到了南京生活。动物园提供 摄

  记者了解到,整个运输全程约18-20个小时,动物园已经为兄弟俩准备了百公斤竹叶、竹笋、胡萝卜、苹果等食物作为路上的干粮,另有饲养员和兽医全程跟随,确保它们的身体状况。

  对于送别了熊猫的南京市民来说,也不用太难过,据沈志军介绍,在朝阳和浩浩离开后,园方会对现有的熊猫馆进行为期3个月的施工改造和提档升级。“新的大熊猫馆将会在现有基础上扩建,届时将能容纳3—4只大熊猫共同生活。场馆改建完毕、相关审批手续完成后,南京有望在10月迎来新的大熊猫。”(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