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击非法集资月:每次倾家荡产背后都有个暴富梦

2017年05月31日 17:52: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P2P网贷、原始股众筹、房地产加盟、保健品投资各种理财产品眼花缭乱,各种金融借贷目不暇接。But,究竟哪些是靠谱的投资方式?哪些又属于非法集资?

  为进一步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帮助小伙伴提高法律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高发蔓延势头,江苏于51日至531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在今天(531日)下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发布会现场,可以 Get不少防范非法集资的“新技能”↓

  【“非法集资”不遥远 “中招”损失难追回】

  数据显示,2016年江苏全省公安机关共立非法集资案件757起;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5591072人;全省法院共受理非法集资刑事一审案件5561004人,其中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审案件453761人,审结集资诈骗罪一审案件62130人。

  江苏省法院方面新闻发言人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非法集资案件一般具有取证难、审理时间长、普遍管理混乱、损失追回难等特点,因此一旦“中招”,很难弥补损失。

  【披起“互联网+”外衣 五大领域高发非法集资】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相关部门经过一个月的防范打击活动,通过发送提醒短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大公益宣传力度等多种方式,提高公众金融法律知识水平和风险识别能力。

  就江苏来看,投融资中介、互联网金融、虚拟理财、健康养老和农村区是五个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领域。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手法翻新尤为明显,借用“互联网+线下+非法集资”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编造虚假融资项目或理财产品集资诈骗。

  【荔枝普法小课堂:到底神马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法规关于融资行为的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或向特定对象融资超过了法定人数。

  近年来,“非法集资”不断翻新,陷阱连连↓

  Q:小伙伴如何界定一个集资是“非法集资”?

  A:承诺的回报率远远超过正常情况,40%回报神马的,天上不掉馅饼~

  Q:法官蜀黎如何界定一个集资是“非法集资”?

  A:集资得来的钱是否用到了生产经营上~

  最后,提醒小伙伴们,参与非法集资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荔荔:不要总幻想一夜暴富,脚踏实地努力挣钱最靠谱~

  枝枝:不说了我加班去了! 

  (文/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