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带一路江苏风⑨丨亲诚惠容 共建 "责任共同体"

2017年05月30日 19:08:0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自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第九集:亲诚惠容 共建 "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在正确的义利观引导下,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江苏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时,积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发展理念,与沿线国家之间架起了一座座"亲诚惠容"的友善之桥。

  【坦桑尼亚:  江苏医疗队的医者仁心】

  桑给巴尔,印度洋上的美丽群岛,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半自治区,与江苏相隔近1万公里,飞行时长16个小时。

  纳兹莫迦医院是桑给巴尔岛上最大的公立医院, 2015年6月,江苏无锡的21名医生来到桑给巴尔,有12人,被分配到这家医院坐诊。记者遇到医疗队队长徐卓群时,他正在准备接下来的一台手术。

  江苏援非医疗队队长徐卓群说:“这是一个前列腺增生的病人,我们即将为他做手术。”

  这段时间,桑给巴尔岛十分炎热。每做一台手术,对于已经54岁的徐卓群来说,体力消耗很大。

  桑给巴尔市民尤瑟夫说:“我们与中国医疗队关系很好,他们对桑给巴尔的病人很好,无论早中晚,任何时候,只要病人有需要,都能找到他们。”

  完成上午最后一台手术,我们跟随徐卓群回到驻地时已接近下午三点。医疗队所在的桑给巴尔岛和奔巴岛,水电供应都不太稳定。在奔巴岛的阿卜杜拉.姆才医院,因为停电,一周只有三天可以做手术。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医疗队员们依然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为患者治病。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卫生部院总加马拉说:“中国援助桑给巴尔,一是医疗硬件设施方面,二是培养人才,三就是药品的援助,在这里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国。”

  截止到2016年底,江苏第26批援桑医疗队累计接诊患者15.7万人次,实施手术五千台,接生新生儿3300名,平均每天 接诊患者610人次。同时,江苏还在桑给巴尔和圭亚那援建了中国医疗队"眼科中心"、"腔镜中心"、"消化内镜中心"以及"骨科创伤中心"等7个医疗技术中心。今年,我国援助非洲的首个公共卫生领域合作项目--血吸虫病防治项目也正顺利开展。

  杨坤,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医生,我国政府援助非洲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的主要成员。今年2月份杨坤和他的团队成员来到奔巴岛,开展为期三年的援助行动,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项目组已完成了首批九个试点村,4000多居民和学生的血吸虫病感染率调查。

  在奔巴岛,由于常常与受血吸虫污染的水体接触,血吸虫病的儿童感染率约为15%,病情严重的会出现贫血、营养不良等症状。今年刚满10岁的艾莎,就是血吸虫病重度感染者,对于像她这样的患者,项目组制定了专项治疗计划,送药上门。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奔巴岛莫妮卡镇镇长说:“现在这里的很多水塘都被血吸虫污染,感染人很多。中国的防治项目来了,我们相信有你们的帮助,血吸虫病会从这里消失。”

  【埃塞俄比亚:暖手相扶 感受民心共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来自中国的责任和担当,收获着越来越多的信任。在东非大裂谷,江苏中材国际的送水车,每天都会往来于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因奇尼区的各个村镇,为村民们送上急需的清水。

  江苏台记者陆啸表示:“这里是距离埃塞俄比亚首都约80公里的莫格镇,由于正值旱季,用水成为当地居民最大的难题,中材国际丹高顿项目的送水车,每天都会开到这里,村民们已经习惯,带着水桶早早地出门排队等待,而每接满一桶30升左右的水,就能满足当地6口之家,一天的生活需要。”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莫格镇居民讲:“水源地离这个镇很远,我们常常要步行四五公里,到镇外的山沟里去取水,再背回来。”

  跟着送水车,我们来到了更为偏远的哈若地尔地拉村,村民瓦尼带我们来到她家常用的取水点时,我们发现,在没有送水车的时候,这样的小水坑,就是全村五六十口人的水源地。

  中材国际埃塞俄比亚丹高顿项目安全生产经理廖健说:“这边流水量特别小。这就是给当地老百姓供水的地方,如果我们不来供水的话。”

  如今,只要送水车能开到的村庄,家家户户都可以储备上更多更安全的饮用水。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莫格镇居民说:“送水车解决了我们的问题,非常感谢。希望送水能够继续下去。”

  在莫格镇,中材国际还援助了三所小学。每年,他们都会给孩子们送来崭新的学习用品。如今,中材国际在这里帮扶的孩子累计已经超过了4700人。

  来自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数据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 "教育领域性别不平等电子图册"统计,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目前仍有超过3000万6到11岁的学龄儿童失学。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的中非友好小学项目,将为更多的非洲青少年提供可贵的教育机会。

  埃塞俄比亚亚迪斯亚贝巴阿贝小学教师汉内克讲:“想让孩子们知道中国对埃塞俄比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当孩子们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可以分享这些学习的内容,对于孩子们来说很有意义。”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阿贝小学学生贝斯说:'当我看到中国人时,我会说"你好",我们之间非常友善,我也很想去中国留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