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向科技工作者致敬! 假期里的一群"忙碌者"

2017年05月30日 19:45: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端午节,也是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在属于自己的假日里,不少科技工作者为科学事业而忙碌着,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他们中的两位。

  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恰逢端午节,但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和研究团队并没有给自己放假。上午参加完校务会议,下午他就钻进了实验室忙着跟踪最新进展。绰号"铁人"的黄维,曾经最长连续60个小时在实验室里工作,"五加二、白加黑"的作息时间,是他和团队的工作常态。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黄维表示:“实验的连续性要求我们必须长时间工作,在目前激烈的科研竞争中,也必须要求我们只争朝夕,快马加鞭。”

  经过20多年的艰苦耕耘,黄维及团队在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领域获得专利数百项,科研实力与世界一流科研院所比肩看齐。但黄维和他的团队并不满意。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黄维讲:“只有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才能引领发展,未来我们要继续技术创新,同时把技术转化为产业。”

  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冯伟民正给小朋友讲解恐龙知识。节假日是冯伟民最忙碌的日子,每到假期值班,他都会给参观的孩子们上一上课。作为全国古生物学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冯伟民想要打造更适应时代发展的科普传播体系,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科普宣传,让科普活动更接"接地气"。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冯伟民表示:“科普是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未来将让科普活动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社会,让更多人接触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