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安全调查:你买的童装安全吗?

2017年05月30日 17:50: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六一节",很多家长都想给孩子们穿得漂漂亮亮的。那买衣服的时候,您除了挑款式、挑颜色,会不会考虑一下服装的安全性呢?这就是童装有别于一般服装的特点了,因为有一些看上去很不值得一提的小细节,却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甚至是致命的。那么,什么样的童装才是安全的呢?来看记者调查。

  【童装怎样算安全 多数家长难分辨】

  2013年9月11日,河南周口市的3岁男孩浩浩在滑滑梯时,卫衣帽子上的绳子扭结在一起,勒住了脖子最终窒息不幸死亡。而类似悲剧已发生多起,2012年东莞一名5岁幼童,2011年江西上饶一名3岁男童,都因同样原因窒息死亡。然而如今家长选购童装首先看重的是什么呢?记者走上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213e000452c8b2461b78

  家长:首要标准就是一个款式比较舒服,然后第二个就是面料,还有一个就是价位。

  家长:牌子哎,看牌子,看它的质量,小孩穿得舒服就行了。

  采访中,大部分家长都会关注面料、款式和价格。只有少数家长特别提到服装安全性。

  家长:一个是孩子衣服上的配饰,有没有钉钉挂挂会伤害到她,我们一般都不会给她买。不买带绳的那种。

  记者:您知不知道什么样是一个安全的

  家长: 这个我还是不太知道 不太懂

  【销售:多数采用新标准 花哨设计仍走俏】

22d200034a0e84c9ec20

  事实上,针对童装安全问题,去年"六一",我国首个针对婴幼儿服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得存在任何绳带,并且增加了诸多增项以确保安全。由于标准实施过渡期为2年,因此市面上符合旧标准的童装,仍可继续销售到2018年的"六一"前。记者在童装新国标实施一年后,走访了南京的几家大型商场和个体商户,发现市面上许多服装已采用新标准,大型商场内也几乎看不见带有绳带的设计。但个体商户店铺,记者发现了几件疑似有着安全隐患的衣服,店员表示,就是这些款式卖得很火。

  服装店员:这款卖得很好啊。

  记者:现在带绳带的,带小珠珠的这些衣服买的人多么?

  服装店员:多啊,每次一上货的话很快就卖完了。

  此外,带有如钉珠等附件的款式,销量同样可观,往往迅速售罄。即便如此,商铺在进货时仍有所顾虑。

  服装店员:脖子上面有什么系绳子的装饰啊,他们老师不给买的。

  【销售:多数采用新标准 花哨设计仍走俏】

2428000150331c097a8b

22d9000185df3b49cecf

  那么,看似细长易被拉断的绳带,真的足以令孩子难以脱险吗?记者对此进行了实验。记者将拉绳从衣服上取下来,分别试验能承受多大的重量 ,结果40斤的重量也没有把绳子拉断。

  绳带的危害显而易见。那么除此之外,童装还有哪些安全隐患,南京中大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朱新表示,曾多次接诊过将服装上钉珠、亮片等装饰物吞入体内吸入鼻腔的儿童。

  南京中大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朱新:会造成鼻腔的感染,出血,如果说是植物性的话,进入气道,植物性的东西一碰到水会膨胀,造成这种堵塞气道的可能性风险就会很大。

22d800018d781f366093

  南京市质监局工程师,阎燕,长期从事纺织检验工作,她对新标准进行了补充解释。绳带方面:0-7岁的童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而7-14岁的童装允许使用一定绳带,但自由端不可超过75毫米,腰部绳带不可超过下摆。附件不应带有锐利边缘,且不应使用金属针等物品。此外,新标准还添加了许多严格限制。

  【质量报告:合格率仅50.9%   安全隐患多】

22d200034aa1b809cf63

  ​为检验市面所售童装的质量情况,她对市面所售的53批次产品,按照新标准进行了抽查检测。经检验,最终合格率仅为50.9%,近半数产品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从采样领域来看,生产企业合格率最高,电商平台合格率最低。

  【购买指南:把安全性放在美观前面】

  然而,面对专业标准,许多问题在家长看来,难以用肉眼辨别。对此,专家建议:买衣不要只顾着表面风光,要将安全放在首位。此外,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知名品牌,并尽量购买浅色系贴身衣物,以防色牢度不合格造成皮肤危害。 

  看了这些,相信家长们也大概可以辨明,自家孩子的衣服算不算安全了。那么这个新标准呢,将在明年六一节全面执行,届时所有童装都应符合有关要求。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下次给孩子买衣服时,切莫忘了安全这根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