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7年05月29日 15:20:13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类社会正在被网络化连接,数据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5月27日下午,“数字时代如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主题论坛在贵州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与会者讨论如何在一系列利好政策背景下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产业发展,提振经济转型。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从大数据对政府治理带来新模式入手,强调在大数据时代下,要主动运用数字治理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社会协同治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推动政府善政向善治转变。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拥军结合企业实践,介绍了数据经济时代下的存贮新基础设施——“数据湖”,以及数据湖在社会民生、地方政府、治国理政等多方面的智慧应用,描绘了一幅“数据湖 + 行业”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图景。林拥军认为,数据湖是未来DT时代的起点,一个城市想迈入DT时代,一定要建设数据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虔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怎么理解数字经济这个概念。他认为,数字经济是“互联网+经济”产生的一个经济或经济体系中部分内容的升级,是以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经济环境、经济活动根本变化的经济系统,是一个经济信号。他还从AR、VR等新技术入手阐述了大数据下新媒体数据化、仿真化、依托技术而趣味化的发展走向。

  “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本次论坛紧跟数字经济时代的诸多变化,专注解读了数字经济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理念创新,解析了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和机遇。同期举行《数字经济:新经济 新治理 新发展》的新书以及“数说”APP发布仪式,展现了数字经济研究的新成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