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提升 结构优化 2016江苏海洋生产总值7000亿元

2017年05月28日 19:09:3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获悉,自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全面加强海洋开发、管理和保护,全省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增强的稳健发展态势,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增长点。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4723亿元上升至2016年的7000亿元,年均增长10.3%。2015年以后,海洋服务业占比超过海洋第二产业,海洋主导产业优势突出。

  【海洋大省:多元化发展的海洋产业格局】

  江海联动是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亮点。2009年,《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得了国务院的审批,顺利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此,江苏省海洋经济开始步入快车道。近年来,江苏海洋经济总体运行良好,海洋生产总值稳步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江苏海洋经济特色进一步凸显,涉海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海洋经济在区域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目前,江苏海洋产业门类日趋增多,形成了多元化发展的海洋产业格局。作为全省沿海开发前沿的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以海洋经济为依托,突出沿海开发,主攻大港 建设,狠抓项目推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较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江苏首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 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 资料图)

  【江苏海洋经济2020年目标:生产总值破1万亿】

  2015年6月5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江苏海洋经济发展2020年总体目标》。《目标》要求,到2020年,江苏省海洋经济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全省海洋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省经济增速2-5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GDP的比重力争超过全省13%。

  到2020年,江苏海洋产业结构趋于合理。海洋服务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海洋科技研发投入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要接近3%,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超过65%。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海洋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海洋环境恶化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排放总量在2014年基础上削减5%以上,典型特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入海河流好于Ⅲ类水质比例大于55%,基本消除劣于Ⅴ类的水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人民网、科学出版社《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研究》文摘等;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