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交易让大数据“变现”

2017年05月28日 19:20:12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贵阳2015年4月成立了大数据交易所,在全球、全国是首家进行大数据交易。”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玉祥在27日下午举行的2017第三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自豪地说道。

  “谁掌控数据主权,实现数据的推动发展,谁就掌握了主动,引领了世界。”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认为,如果没有数据的安全,丧失数据的主权就是把自己国家的命运交给别人掌握。“我国大数据关键的基础设施、核心的工程、重要的产品无法面临数据可控。”他认为我国的数据心脏中枢受制于人,数据骨干中枢尚难自主,数据安全在微软等美国八大金刚面前形同虚设。他建议发挥航天优势,重塑数据产业。

  数据只有开放,价值才能被激活,产业才有了基础。然而大数据的开放给法律如何保护信息安全带来了诸多新问题、新挑战。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认为,大数据时代应该要做好数据确权以及隐私数据的分类和保护。数据确权是转让和市场交易的基础,但是交易带来的风险又要求我们做好隐私数据的分类和保护。

  “我们手机都安放各种APP,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精准对这个人的家庭、家庭成员、家庭成员的生活规律、孩子上学包括这个孩子每天经过的一些路线经过精准的判断。这些数据是不能够自由开放的,对他开放要做适度的限制。”时建中对数据分类做了一渐显的阐述。他认为,大数据发展需要法制,法制需要具体的制度。只有辨别清楚了这些问题,相关法律制度才能更加健全。

  2016年全球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然而什么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跟互联网时代有什么区别?一句话总结,全球互联网公司在未来3到5年都会变成一家大数据公司。就像我们刚才短片里面说的,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行业,你从事的行业没有一个行业是能够脱离数据的。”这是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对大数据时代的定义。

  大数据时代,流通和交易才能体现大数据的价值。“现在贵阳交易所交易数据突破一个亿,目前在黑市上流通的数据至少是99个亿,是1:99的比例。”王叁寿说道。他认为,数据交易和证券交易不同,数据交易所最大的价值是聚合。

  同时与会的多位嘉宾还对大数据的价值以及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做了分享。

  另据悉,本次会议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为新增的11家会员单位进行了授牌。截止今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会员数量突破了1000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