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全面推行医疗责任险!涉及56家公立医院

2017年05月28日 08:30:1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卫计委今天宣布,南京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由经纪公司、保险机构提前介入医患纠纷处理,把医患矛盾引出医院,进入第三方调解。全市56家公立医院必须在6月30日前签约投保,非公立医院则鼓励参与。

  初为人母的小韩做梦也没有想到,孩子出生时,自己出现产后右侧臂丛神经损伤,“我当时拿着报告从检测室一直哭到医生诊室。”此后,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的”维权”。

  类似小韩的事例近年来并不少见。因医患纠纷处理不当、矛盾激化,医闹事件高发,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

  “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因履行告知的义务不到,导致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健康权益受损,医务人员依据侵权责任法须承担责任,但此责任是因医务人员在治疗过程中的职务行为,不能完全让医务人员个人承担。引入医疗责任保险可分担风险。”市卫计委医政处处长李正斌介绍,接下来,作为第三方的人民调解组织,会成为化解医患纠纷的主渠道。调解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将纠纷从院内转移到院外,确保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属于保险事故,且索赔金额在2万元以下的医疗纠纷,医患双方协商解决,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赔款,再由保险公司向医疗机构支付赔款。对索赔金额超过2万元以上的,应通过专家咨询或医疗损害鉴定,医疗机构不能自行决定。

  市司法局基层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指导处徐玲告诉记者,在调解过程中会启动专家会商机制,“由相关医学专家到场,患者和院方分别陈述病情,专家根据相关情况做出评估意见。”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一个400多人的医学专家库,还有一个主要由律师组成的法学专家库。

  记者了解到,我市从2008年就开始尝试医疗责任保险。此前的试点统计数据显示:南京地区公立医疗机构每年投保经费约2500万,赔付比例超过70%。今年,市卫计委重新招标,确定了6家保险公司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承保,56家公立医院须在6月30日前签约投保,非公立医院鼓励参与。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工作,规范了调解和理赔程序,形成医院、患者、调解第三方、保险机构四方参与的调解模式,提供纠纷受理、调解、理赔等“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模式,这也成为全省首个医疗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