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环省行——从产业升级中发掘更多“金饭碗”

2017年05月27日 18:30: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了贯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方略,江苏新闻广播联合省内各地新闻广播以及荔枝新闻等共同推出“聚焦富民环省行”新闻行动。采访旨在让百姓了解到身边生活的新变化、为各地党委政府提供富民道路上的实践经验,并以现实情况中的效果、经验、问题、建议等,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线信息。

  就业是民生之本、富民之基。近年来,江苏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通过产业的开发、集聚和提升,来拓展新的就业空间。此举正在创造一大批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让越来越多的劳动者捧上了“金饭碗”。

记者来到苏州舟山村采访苏州核雕艺术馆

  这里是具有“中国核雕第一村”美誉的苏州市舟山村。作为近代核雕的发源地,舟山核雕技法细腻、底蕴深厚,但是很久以来,它一直作为副业,停留在小打小闹的家庭作坊式阶段。近年来,舟山村做大做强核雕产业,要将村子打造成集商贸、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核雕特色小镇。目前,全村超过三分之二的家庭从事与核雕有关的工作,大量劳动力从农业、低端手工业,转移到了服务业和创意产业。小小核雕,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就业空间,也解决了部分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

  舟山村党支部书记高峰说现在在我们村里有三千多从业人员,其中一半是我们村里的或者附近自然村的。还有一些慕名过来学手艺的,到这边来开店,因为我们这边形成了一个市场。

  为提升手艺人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品位,舟山村同国内的一些艺术院校进行合作,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原本只有初中学历的夏栋,经过进修,成了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如今,像夏栋这样的核雕大师,舟山村有40多位。随着技艺的提升,他们创作的作品,市场价值越来越高。

  夏栋说记得那个时候做一串罗汉,价位在300块钱。这几年呢几万到十几万都有。像我们这个行业,做的好的肯定上百万一年,一般的话总归最起码二、三十万有。

  立足“特色”,拉长“特色”产业链,就业空间自然就拓宽了。实际上,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致富的故事,江苏还有很多。比如,沭阳花木、盱眙龙虾、东台西瓜、射阳大米等这些本土特色产业,对当地群众就业致富产生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报道组在宿迁京东全国客服中心采访

  在宿迁,电子商务、激光装备、智能家电等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正在成为当地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

宿迁市副市长光华接受报道组专访

  宿迁市副市长光华表示现在市域范围内,我们根据地方实际建立了电子产业园啊,激光产业园啊,北斗产业园啊这些等等八个产业园作为载体,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吸纳了90%新增就业,其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占到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

  宿迁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誉为宿迁的“中关村”。园区高楼林立,汇集了京东、当当、百度、网易等20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吸纳了2万多人就业。其中,以大中专毕业生居多。相比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互联网企业在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各方面都更加吸引这些年轻人。

  某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部汪世龙称在这边就业,绝对是属于高质量的就业,因为我们提供的这些岗位基本上比较体面的。在招聘上也可以看的出来,因为每天我们面试的人员将近300人,基本上每天都是爆满的。

   同大型企业相比,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更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

  扬中市安排专项财政资金,对招用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进行奖励。与此同时,还增加了对大学生本人的财政补贴。

  扬中市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文杰说对于带动就业的企业,每带动一个人就业,我们给予一个人500元累计不超过一万元的奖励。

  【记者手记】

  我是江苏台记者刘康亮。有这样一个经济学常识,经济增速和城镇新增就业的速度往往是正相关的关系。然而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就业压力依然不小。如何逆流而上,消化逐年增长的就业人口,依靠传统产业显然已经行不通。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通过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就业结构升级,在拓展就业空间的同时,打造一大批中高端就业岗位,让更多人捧上“银饭碗”、“金饭碗”,最终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