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戏耍残疾人,执法中人情何在?|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27日 16:29: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盲人佝偻着背,踉踉跄跄的想关闭城管手中的音响。城管手提音响,灵巧的在人群中穿梭挪腾,只能靠声音辨别方向的盲人被耍的团团转。一旁的执法队员看着这幕场景哈哈大笑,似乎把靠在路边按摩为生的盲人当成了喜剧里的任人戏耍的小丑。这是发生在昆明街头的真实场景。

  除了不懂事的孩子会搞恶作剧,成年人基本不会拿残疾人调笑作乐,这是人的最基本的同情心和对弱势群体的尊重。城管纵然再怎么以工作要求为由,为自己的行为辩护,但他首先应该是一个人,应该有基本的同情心,他们怎么忍心把一个盲人作为戏耍的对象?

  根据有关部门的事后声明,是因为当地的残疾人沿街摆摊按摩,影响了交通秩序和市容。因此派城管前往劝导。说是劝导,但怎么看都像是驱离,城管先是夺走一位盲人的椅子,同时将音响开到最大,要求路人不要在此按摩。一位盲人眼看一天的生计将无着落,他怎么能不着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声明中称,城管执法是正当且合规的,是盲人拒不配合,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的严肃性出了问题。言下之意,城管戏耍盲人都是合理的,只是围观的队员不该直接笑出来,是不是在心里笑就没事了?

  当下舆论场中有一种声音,认为城管执法也是工作要求,大家也要对其工作理解。但小贩的一个摊位,可能关系着一家几口人的吃饭穿衣上学。直接采用强制驱离,没收财物,甚至戏耍侮辱的手段,是否就能用一句轻描淡写的“职务要求”来打发掉?昆明,彩云之南,四季如春,但这几十个在街头讨生活的残疾人,恐怕心里冰冷如寒冬吧。

  面对劝离,当地盲人愤怒的说,“残疾人讨生活有什么错?”“我们牛马不如!”作为盲人,本身谋生手段就有限,去街头替人按摩已属自力更生。如果失去了这个生存来源,将来他们该怎么办?难道街头上少几个盲人按摩师,多几个盲人乞丐就是我们想看到的?为了“市容市貌”而引发的城管与小贩的冲突,已经不在少数,比这更严重的悲剧也屡有发生,城市治理的思路,是否也应该稍作调整呢?

  简单的驱离或“劝离”,断了别人的生计,当然会引起反感和抗拒,如果能以疏代堵,做好残疾人的帮扶工作,给出驱离后的解决方案,就让人信服得多,毕竟,谁愿意风餐露宿地在街头讨生活呢?

  事后,有关部门发表声明称:区残联部门牵头为三市街残疾人进行免费的按摩技能培训,让他们取得从业资格证,并推荐他们到辖区正规经营的按摩场所就业。各部门将积极配合,帮他们申请低保和相关的残疾人补贴,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这些是非常积极的补救措施,如果一一落实到位,相信能重新赢得残疾人士的尊重和网友的信任。当然,如果在舆情爆发之前就有此解决方案,那就更好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