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李彦宏:人工智能负面影响完全可控 对未来乐观

2017年05月27日 16:16:1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张瑞宇)在5月26日正式开幕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机器智能高峰对话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了演讲,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未来的乐观,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无数的可能性,其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影响,负面的影响完全是可控的。并称大数据时代数据并不是根本,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是创新。

图为李彦宏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做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李彦宏演讲时首先提到了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李彦宏称“今天百度不是刷工卡进入门禁,而是刷脸进入门禁,几万人的场景它立刻可以认出来你是谁”。同时李彦宏将人工智能和原子弹的发明作比较,表达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的乐观,“原子弹在发明之前,人类隔个几十年就要有大的战争,原子弹发明之后可能所有人都觉得人类的末日就快要到了,但一直到今天都没有发生大的战争,也许因为原子弹的诞生人类再也不会有大的战争,因为这样的战争会毁灭掉所有的人,大家还是知道如何来控制的,所以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这种探索、开发、演进我也是非常乐观的,我认为它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影响,负面的影响完全是可控的。”

图为李彦宏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做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宇摄。

  李彦宏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大数据联系起来,称之所以人工智能技术进步这么快,“它就是依赖过去积累的大量的有价值的数据,再加上计算资源越来越丰富,计算成本越来越低,所以过去我们认为不可能的技术现在变得可能了”。

  随后李彦宏论证了数据和技术哪个是根本的问题。李彦宏认为两者的关系很像第一次工业革命时煤和蒸汽机的关系,“数据不是根本,数据有点像新时代的能源,像燃料,那么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是创新,不是这些资源。工业时代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煤,是蒸汽机这样的技术革命、革新,而人工智能时代最宝贵的也不是数据,是因为数据带来的技术的创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