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窥女生宿舍?无人机使用当有规则|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24日 15:46: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媒体报道,522日,有一名男生将无人机飞到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女生宿舍楼的阳台附近,往里窥探,侵犯了女生个人隐私。523日,该校保卫处老师称,事件系学生在对新买的无人机进行试航,在进一步了解后会呈报校领导。

  尽管当事人极力否认,并称没有打开无人机的摄像头。但在半夜把无人机开到女生宿舍的行为,无论如何是不妥当的。

  说起来,男生偷窥女生宿舍的情节常常出现在王朔、冯唐等人的青春小说里。不过,当年这些作家万万没想到,如今这个世界上竟然会产生无人机这一偷窥利器。比起那位男生,无人机在该事件中蒙受的不白之冤才值得同情。

  自从这一“神器”问世以来,无比聪明的人类已经为它开发出许多稀奇古怪的功能。其中有不少值得点赞的奇思妙想,比如在战乱地区用来运送药物和救援物资。也有一些比较实用的,比如送送快递。还有一些无伤大雅的,比如被某位摇滚歌星用来送求婚戒指。无人机的优点,实在无需多言。

  可惜,现下它也和不少争议纠缠在一起。据媒体报道,4月份成都、杭州、大连、南京、上海共发生13次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特别是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造成34个航班取消、112个航班返航备降、142个航班空中和地面等待,超过万名旅客受阻滞留机场。可见,大到威胁无数乘客的生命安全,小到偷窥女生宿舍的猥琐行为,无人机的发展完全有可能走上歪路。

  说到底,无人机是一种工具,关键还在于如何使用。在它的管理问题上,有关部门并非无所作为。516日,中国民航局正式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自61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按照本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实名登记。中国民航局2016年发布的《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将无人机划分为01.5公斤,1.5公斤到7公斤两类。在中大城市中的人口密集区,后者的飞行会被限制。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些规定大多针对的是无人机以及拥有者的资质问题。它的规范使用问题,仍然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拿无人机偷窥女生宿舍事件来说,舆论关注的多是当事人的道德问题,而无人机是否被规范使用则少人问津。在女生宿舍,或者说在那些涉及个人隐私的地点,它应该被允许使用吗?将它用在非法途径,又该如何监管?这都是该事件带给我们的思考。

  如果该男生被确认为有意偷窥女生宿舍,自然应该受到法律法规上的惩戒。不过,这其中是否也应该考虑到违规使用无人机?不管怎么说,它的使用规则需要进一步细化。

  即使无人机以及拥有者的资质完全合格,仍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可以想见未来会有无数功能更强大的新型无人机面世。它们必定能为人类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但是,比如偷窥女生宿舍更可怕的事件,会不会出现?这同样实在令人担忧。要想把无人机用在正途,光靠道德说教,恐怕是软弱无力的。规范无人机的使用,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