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让方:住在双面苏州有种“穿越”感

2017年05月22日 17:41:04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魏让方,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开朗健谈、笑容可掬。昨天接受专访时,作为园区开发建设的一名见证者,他向记者回忆了这样三幕情景。

  “1984年第一次来苏州旅游时,苏州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还有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时,苏州古城东面还是一片鱼塘和农田,满目荒凉。” 

  “2010年,我来到苏州独墅湖畔筹建人大中法学院时,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新城’已然拔地而起。当时许多房子还在盖,处处大片的草坪,还有树木,环境非常好。” 

  “2012年6月我们学院正式成立,自那以后,我看到工业园区每年都有许多新的公司和学校‘冒’出来,这座新城一天比一天繁华、热闹起来。” 

  …… 

  魏让方长期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在他及相关各方的努力下,2012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正式成立。作为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它的诞生开创了中外联合办学的新模式。“学院成立时只有60名学生,现在已达到1300多名,”他感受颇深,“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注重循规蹈矩地背、记,而在法国,老师更喜欢启发学生发明创新力。我认为,应该兼收并蓄,把这两种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各取所长,这也是我们中法学院一直在探求的一种模式。” 

  昨天在环古城河健身步道盘门段,魏让方告诉记者:“这条步道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在天气晴好的周末,会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走走,途经山塘街时,顺便去逛一逛。”他感慨地说:“苏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令人吃惊,相信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我的太太是中国人,两个孩子也在这里,苏州就是我的家。”魏让方告诉记者,从自己住的独墅湖高教区开车几分钟,就到古韵盎然的古城,而坐高铁20分钟就能到上海,“住在这里就像住在两个世界之间,有一种穿越感,轻轻松松感受古韵新风两个世界的风格。” 

  魏让方说:“我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苏州能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质和传统,把古城保护好,把新城建设好。” 

  人物名片>> 

  魏让方1952年2月生于法国,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东方语言文化研究和跨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知名专家。2013年被苏州市政府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成立以来,魏让方积极引进法方顶级师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两国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