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 共奔小康 刘老庄的绿色"银行"

2017年05月21日 20:35: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刘老庄片区是江苏省六大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之一,五年来,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工作组织,围绕"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目标,通过项目引领、产业扶贫、对口帮扶,大力开展"造血式"扶贫,织就壮村富民的"保障网",不断刷新着老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淮安刘老庄乡光伏产业园内,村民刘银兴正忙着翻地除草,再过几天,他们要试种新一批的中草药材。老刘告诉记者,2013年,在省委扶贫工作队等单位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占地1000亩的光伏产业园,并专门成立了以光伏大棚为特色的农业公司,种植中药材、荞麦等经济作物,在保证农民土地流转收入的同时,也吸纳了大批像他这样的农村劳动力。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村民刘银兴:一年额外我的收入就四五千,我又拿了土地租金,一亩地我可以拿到900到1000。

  为了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刘老庄人率先走上了土地流转的路子,将全村3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利用这些土地,村里先后建起了千亩日光能大棚、千亩果树采摘园、千亩精品苗木园、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等四个高效农业生产基地。五年来,不仅村里的原先欠下的外债全部还清,村里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2年的1800多元,猛增到2016年的16800元。刘老庄村也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苏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金成明:老百姓的收入由原来的不拿钱,现在到拿"四金",土地租金、就业拿薪金、得到政府的补金,以及参加合作社得分红的股金,现在我们有个计划,我们准备把刘老庄再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国家级生态村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