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特评②|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同谱江苏锦绣篇章

2017年05月20日 14:22: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根生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情系江苏,共圆梦想”,5 20 日,举世瞩目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在南京拉开大幕。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齐聚古都南京,诉乡情、说变化、提建议、话发展,共同谋划江苏未来发展的锦绣篇章。

  近年来,江苏人正盯牢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干苦干。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烧旺创新之火是今日江苏最强音。实践也早已证明,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上,拥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汇聚着国际化的高端资源和人才,遍布着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正在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然,实现两聚一高目标,需要江苏上上下下继续苦干实干,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海内外江苏籍英才为之努力。

  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需要把家国情怀变为江苏智慧江苏发展大会旨在构建海内外各领域江苏籍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增进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形成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强大合力。江苏文化传承深厚、科技教育发达,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及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者都是各界英才,有着独特智慧优势,在江苏发展大会这个交流平台上,智慧必因碰撞和集聚而产生新能量。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集天下智慧把脉江苏未来,两聚一高新实践定能更加生动精彩。

  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需要为集聚创新资源营造更良好的环境。世界再大,我们的根依旧在中国人,活着就要感恩故土,是回国归乡创新创业者的共同心声。海内外江苏籍英才是江苏人的杰出代表,是江苏发展的突出优势。我们当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为契机,营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生态,以更便利、更宽松、更包容的环境来增强创新资源与江苏“黏度”,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江苏发展中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要努力为创新人才打造各类研发、创投、服务平台,通过政策支持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创新熟地和事业平台。要相信市场、尊重主体,少干预、多服务,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促进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

  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需要唱响开放式创新之歌。所谓开放式创新的主要意思是,地方及企业有意图且积极地活用内部、外部技术及创意等资源,积极寻找技术合作、战略联盟,把创新思想最快速地变为现实产品与利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李克强总理在相关论坛上专门提出: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主张大力推动开放创新。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为唱响开放式创新之歌创造了机遇,以江苏发达的实体经济为基点推动开放式创新,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走出一条植根于实体经济的创新之路、立足开放大省的创新之路、发挥科教人才优势的创新之路,亟待我们付出行动。

  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让我们尽情释放乡情乡愁,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