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嘉宾在宁集中参观考察 用脚步丈量家乡变化 用智慧共谋江苏未来

2017年05月19日 18:57: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家走一走,感受乡音乡情;坐下论一论,共谋合作发展。今天下午,近500名返乡嘉宾,分别前往中山陵、夫子庙、产权交易市场等地参观考察,用脚步丈量家乡的点滴变化,在交流中共话江苏的美好未来。

  江苏台记者李俊彦:“赏江苏美,议江苏事,在南京夫子庙景区,我身后这些嘉宾们正在仔细聆听着解说员们的解说。阔别江苏已久的游子们,通过历史文化景点的参观,重温着曾经的记忆,感受着家乡的变化。”

  在游人如织的江南贡院,嘉宾们时时驻足、细细品味。看到修复后的科举考试隔间,不少人掀开桌板正襟而坐,感受了一次古时的考试滋味儿。

213c0000b2cf2cc6c84f

  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许崇育:“自己考了很多试,也给学生考了很多试,但是这种没见过。”

  秦淮烟水、桨声灯影,夫子庙一直以来都是不少江苏人的回忆。 来自美国华盛顿华人商会的陶亮风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会带一个近百人的美国华盛顿团队过来参观。如今,他们不仅促成了常州金坛、溧阳和美国华盛顿两个区达成了友好市区关系,更是成功推动了包括旅游、农业等在内的近20个合作项目。

2138000484e2c77c542c

  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会长陶亮风:“虽然美国不是‘一带一路’的主角,但是我们可以在美国为此做贡献,希望江苏、我们家乡的企业能够‘走出去’,我们在国外协助他们。”

  在南京文化新地标-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嘉宾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遗址保护区、舍利地宫、大报恩塔等景观。听说大报恩寺景区定期会举办实景演出,来自澳大利亚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夏冰充满期待,她也希望能够与家乡展开更密切的合作,让更多的世界精品音乐走进江苏。

2135000482fec6d00159

  江苏发展大会嘉宾 、澳大利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夏冰:“争取能为澳大利亚和我们江苏的文化交流起个桥梁作用。走出去、引进来。江苏交响乐团很棒,把他们带到澳洲去。介绍澳洲比较好的音乐家和音乐团体到江苏来。”

  矗立了600年的明城墙、修旧如旧的名人故居、记忆中熟悉的青砖路……在南京老门东景区,南京对于传统历史文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理念让嘉宾们感触颇深。

213c0000b39a5db90ca0

  江苏发展大会嘉宾、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夏洛蒂医学院教授樊华:“我是南京人,南京的这些东西,恢复中国文化的这些传承,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高兴。”

  江苏台记者黄蒙:“这里是江苏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今天下午的第一批参观嘉宾正在陆续抵达,尽管他们中不少人是上午才到达宾馆,但旅途劳顿没有阻止大家考察家乡发展成绩的热情。”

  一进入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嘉宾们就被展厅里各类最近技术转移成果所吸引。参加考察的嘉宾大多来自工商界与科技界,当得知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成为江苏重要技术交易平台时,嘉宾们纷纷对这一创新体制赞叹不已。

212d0000b38200f7a415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宋文战:“我觉得它非常的好,它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技术跟市场找到一个对接的地方,其实这方面做得比海外可能还更超前。”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苏宁云商考察点,嘉宾们先后参观了苏宁的发展历史展和创新平台。参观时嘉宾们不时展开讨论,大家认为苏商之所以能崛起成为充满创新活力、遍布世界的新商团,离不开江苏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

213800048658319a071d

  美国阳光集团CEO金大胜:“江苏的投资环境实际上优过于其他国内省份,所以我们美商阳光集团会在江苏做主要投资,以及我本人苏州人,所以会利用苏州的地区,准备并购。”

21350004845799465db2

  德中文化经贸协会会长庞忠武:“江苏的发展是有条件的,跟德国的工业4.0怎么接轨,自动化、机械化等等这些项目跟上去,多了解点家乡,多为家乡做点事。”

  江苏台记者王尧:“这里是南京的牛首山,作为江苏著名的文化旅游区,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各位嘉宾来到这里进行深入的考察交流,感受江苏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南京历来有"春游牛首"的说法,此次从美国赶回来参加大会的帅致若,就出生在南京,小时候经常到牛首山踏青,出国从事中文传播工作后,也经常和国外的学生谈到江苏牛首美景。如今阔别30多年重逢,她对牛首山的变化,对江苏的发展赞叹不绝。

2138000486cffbcb7114

  美国亚利桑那州希望中文学校顾问、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永久名誉会长帅致若:“无论是文化的圣地,还有宗教的一些古迹,我都去过,但是我们牛首山的建筑,从气势上面还有到里面这种精美恢弘,我非常的震撼。跟我们江苏这个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地位是完全相称,是我们江苏人的骄傲。”

  在游客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智慧牛首山"系统进行旅游大数据的收集及分析,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一体化的旅游智能化服务。嘉宾们也和景区负责人就如何完善售票多元化、管理标准化、营销数据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2138000487560bd14182

  人民中国杂志社社长助理、编委贾秋雅:“我觉得旅游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要具有一定的亲和力,也要有一定的感召力。我想这里也能体现一种智慧旅游的一种精神。”

  携夫人重游中山陵,挪威科技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终身教授陈端显得相当兴奋,作为徐州人,又是南京女婿,他对于这里一草一木都如数家珍。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的陈端,人在海外,却一直心系母校和家乡的发展,除了定期回国讲学,还加盟南医大转化医学研究院,为江苏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转化贡献力量。

213c0000b5e0b6522825

  挪威科技大学医学与健康学院终身教授陈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健康丝绸之路’,希望江苏应该在这方面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把转化医学转化到社会运用,于人于己于江苏于世界都是好事。”

  30多年前,南师大美术系学生陈允陆会经常来南京博物院临摹画作,今天重返故地,已是日中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的他感慨万千,面对丰富的藏品,扩建的新馆,他直言变化真大。作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近些年,陈允陆明显感受到,江苏文化实力正在不断壮大。

2138000488075e6ba08b

  ​日中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陈允陆:“通过这次发展大会,准备把金陵画派的艺术介绍到日本去,用江苏的文化来宣传中国的文化。”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周雷 马遥 吴刚 朱晓莹 梁雷 黄蒙 李泽灏 王尧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