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力承工匠之魂 以品质之心塑品牌江苏|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19日 07:57: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20日在南京举行。为了彰显江苏企业气质,凝聚江苏品牌力量,再创江苏品牌辉煌,荔枝新闻重点策划了“江苏品牌记忆”系列,寻访企业匠人、追问企业初心,追忆江苏“老字号”给一代代江苏人留下的时代印记。这些品牌不仅点亮了一代人的记忆,更呈现了一条现代企业传承创新的思路,为江苏发展带来了启发。

  从“承百年之余绪,传古来之神韵”的谢馥春,到结婚嫁娶必备、见证爱情的金狮自行车;从物美价廉、一表难求的钟山表,到享誉全国的凤凰牌缝纫机……一个个品牌不但是时光记忆的“老朋友”,也是江苏制造业精神和灵魂的承载者。

  江苏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以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代表的机械化工厂和以张謇、荣氏兄弟为代表的实业家,掀起了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高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苏人用全国1.1%的土地,书写了制造业繁荣发展的光辉史篇。

  而历史长河中的那些老品牌,之所以让人满怀深情地时时记起,不仅在于它们构成了几代人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还在于它们传递着不同时代的“工匠精神”。

  在时代大潮的冲击下,有的品牌茁壮成长,愈显旺盛的生命力;也有的品牌沉寂了,甚至退出了时代舞台。其实,品牌浮沉再正常不过,哪有长盛不衰永远走俏的品牌?一项调查显示,我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只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处于困境中的占10%。中华老字号如此,遑论其他品牌?

  但是,江苏人的工匠精神却始终没有消失。不少老品牌历经坎坷,依然不忘初心,深入钻研工艺,不断提高品质,如洋河、绿柳居等一批“老字号”,在市场上仍然拥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一批新兴企业则传承了一直以来的工匠精神,并且凭借创新意识,又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如苏宁、海澜之家等,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名列前茅,在国际舞台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现在,消费升级正呈现出旺盛的势头和活力,高端产品的增速大大超过了大众产品和廉价产品。今年322日,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制造业大会上强调: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推动江苏制造进入质量时代。

  那么,如何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李强书记已经给出了答案:着力提升产品品质,促进技术与质量的融合,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标准体系,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弘扬工匠精神。其核心词就是品质。其实,这几年国家也一直强调“三品”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可以发现,没有良好品质,就不可能形成品牌,更不要说形成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了。而品质从何而来?要弘扬工匠精神,要提高创新能力。

  我们一提到钟表就会想到瑞士,一提到相机就会想到日本,一提到刀具、汽车就会想到德国。原因无他,品牌使然。而无论瑞士手表还是日本相机、德国刀具,其品牌效应的背后,首先当然是优良的品质,但更深层的机制,是继承传统和创新创造并举,是核心技术研发和设计创新并重。因此,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江苏制造进入 “江苏质造”时代,已是题中之义和迫切愿望。

  “工匠精神”是江苏制造的灵魂和源头,“创新创造”是江苏制造提升转型的动力。时值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全世界的江苏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正是彰显江苏品牌实力,促进江苏品牌发展的最好时机。有共识,也有行动,创建“品牌江苏”正当时!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