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的毒,没法戒了吗?|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17日 16:36: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学而思又一次成为舆论焦点。  

  成都市教育局区域内9学而思教学点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理由是其“违规办学”“擅自招生”“举办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各类竞赛、考级或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而思受关注,其的江湖地位有关。学而思校外培训界的“大佬,在全国20多个城市,设有超过150个教学点,而且还在高速增长。而它所属的好未来,更是一家市值超百亿新东方旗鼓相当的上市公司,是国内教培领域在美股市场上的“双雄”  

  学而思受关注,还因为它绑架了无数的孩子和家长,让家长们爱恨交织教学方法上,学而思通过研究应试规则,直接教给孩子不需要理解的“套路”,便可取得好成绩;在教学进度上,大搞超前教学,一年级是二年级难度,四年级学初中知识。又通过入学考试分班,把小学生划分为三六等,刺激家长焦虑情绪。  

  这一系列做法加重了学生学习负担,加深了厌学情绪,更是早早便把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榨干了。显然违背了基本的教育规律典型的急功近利和拔苗助长坏了地方教育生态。但家长明知是坑,却依然义无反顾地往里跳。为了抢到学而思的名额,苦心孤诣,定闹钟、“跪求”报名表。  

  对家长来说,学而思和一些培训机构就像戒不掉的毒品一样它们之所以拥有这么大的魔力,绝对不仅仅因为在提升应试能力有多大的作用,还是因为与一些学校暗通曲款。  

  公办学实行就近入学,禁止择校,但一些公办名校和民办学校却一定程度上掌握了选拨生源的“特权”,这些学校恰恰是家长择校的重点。虽然一些地方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民办学校举办选拔性的考试、面试各类“密考”依然以半公开的形式存在。学而思这类培训学校,便通过举办培训班、各类竞赛,充当民办学校一些公办名校“掐尖”的白手套  

  学校需要培训机构帮助招生、掐尖,家长通过培训机构实现择校,学校和家长的不同需求在此实现了对接、各取所需。便是以及此类培训机构魔性所在  

  在市场经济原则之下,各取所需的自由买卖当然没有问题但是教育场不是市场,教育更不是纯粹的商品,更何况学而思制造的“各取所需”其实建立在各类违规办学行为之上。违规招生,举办以选拔为目的的培训班,举办各类竞赛等等作为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不少培训机构的办学点甚至不具备民办学校办学资质,打着教育咨旗号在搞教育培训。  

  又如,培训机构以奥赛主要培训业务,往往是奥赛重要赛事的举单位,赤裸裸地既当教练员又裁判员尤其突破底线是的,诸如学而思还卷入了泄题丑闻之中,更是“监守自盗”。奥赛成绩仍然是重要的升学筹码,甚至拿到奥赛证书就可以免试升学的情况下,家长即便不愿意孩子上培训班,最后也是不不上,不敢不上。  

  学而思的毒没办法戒吗?今年,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上海奥数三项热门赛事,对培训机构开展的“依法整治规范、建立长效机制”,严禁民办校招生进行两轮及以上面谈。这些举措正是正本清源之举。  

  既然公办学校不能考试招生,那么民办学校也不能,光明正大“掐尖”不躲躲藏藏地也不行;公办学校不能超前授课抢跑、公办学校不能补课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就也不能 ……对校内减负校外补减负乱象,一方面需要改革招考试制度,另一方面则需政府行动起来,对各类违规办学行为说“不”。总而言之,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不能成为教育管理的法  

  成都整治学而思,既不是“封杀”学而思,也不是打压、取缔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而是整顿违规办学行为。恰恰是政府应尽的、最基本的监管责任。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规,加强对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规范和治理,违规违法行为露头就打,才能够净化教育培训市场,减负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