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丝路精神”照引世界共同发展之路

2017年05月15日 17:07:26 | 来源:扬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5月14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拉开帷幕,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发表,高度凝练的“丝路精神”内核和实质直抵出席论坛的各国政要、嘉宾心田,也传遍关注本次论坛的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一双耳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深情指出,“丝路精神”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积淀,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对“丝路精神”的阐述解读以及由此而推开的主旨演讲,凝结着真诚,自信、厚重,释放着对世界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善意和愿景。

  “丝路精神”让世界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认识和理解。时光回溯到2013年9月间,当习近平主席站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礼堂的演讲台上,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时候;当时隔一个月后,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时候,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够预想到,只不过历经了短短不足4年的光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棵新生发展之“树”已经硕果累累: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五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体系化推进行稳绩优。行动是无声的语言,实践是动人的宣传。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忠实践行“丝路精神”,既让参与国获得了共同发展的机遇和实惠,更让世界不断扩大对“一带一路”的正确认知,也赢得了更多的朋友。本此高峰论坛前夕的一个细节既有“趣”也很能说明问题: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直持观望态度的美、日两国同时派出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丝路精神”让各国进一步坚定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的决心和行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对当今世界所呈现的发展,以及面临的挑战作了精准概括。如何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中,共同应对和战胜来自自然以及人类社会自身的困难与挑战,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上下求索,都渴望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能够在诸多困难与挑战中突围而出。以“丝路精神”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仅为各国的普遍愿景与求索提供了解决方案,更以4年的伟大实践和成效,使各国真切而具体地感知到这一方案既切实可行,又具有无限成长空间。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直播呈现了一些反映内心认同的细节:为数众多的现场嘉宾不时奋笔疾书,热烈的掌声让习近平主席不得不一次次中断演讲。完全有理由自信,这种认同必将进一步坚定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的决心和行动。

  “丝路精神”为各国发展和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准则和精神。无论是过去的“南北合作”、“南南合作”,还是今天包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国际性、区域性合作形式,处理好富国与穷国、强国与弱国、大国与小国,以及有着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宗教等背景的国与国之间关系都至关重要。甚至也可以讲,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任何领域、任何形态合作的基础与前提。这种关系处理得好或不好,将直接决定着国与国之间是合作还是对抗。纵观世界发展史以及当今世界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冲突的由头,大多是因为缺乏彼此一致信服并愿意共同遵从维护的关系处理准则和精神,或是一方有意弃用,或是一方强加于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一次强调,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这些掷地有声、斩钉截铁的话语是对“丝路精神”的深度阐述,也是对世界、对各国人民的担当与承诺。

  得道者多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丝路精神”以实现人类共同发展和繁荣为追求,必将照引世界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