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荐书丨诺奖作家最爱《小王子》揭秘10位文坛大咖枕边书

2017年05月15日 13:03: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正在南京举办的"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汇集了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等50多位文坛巨匠,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在这一文学的饕餮盛宴上,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作家、批评家与文学爱好者畅谈“现实与梦想”“阅读与创作”,不吝分享自己的智慧和思考。我们在期待大文豪们接下来的创作时,更好奇是哪些作品滋养了这些大作家。荔枝新闻特别采访了10位文坛巨匠,请他们给荔枝网友推荐一本书,并给予对青年读者他们的期望。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孟煦)

【勒克莱奇奥

  法国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有《诉讼笔录》、《战争》、《流浪的星星》、《饥饿间奏曲》等。

  推荐书目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推荐:儿童文学作品《小王子》对我而言,是一部无论在哪个年龄读,都会感到心灵震撼的作品。

【尤里·波利亚科夫

  俄罗斯作家,著有《牛奶煮羊羔》、《撒谎王国到假话王国》、《改错》、《无望的逃离》等

  推荐书目:老舍《猫城记》

  推荐词:老舍是我非常喜欢的中国作家,《猫城记》这部作品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书中荒诞的想象和辛辣的讽刺,令我印象深刻。

【迟子建】

  中国作家,“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得主,著有长篇小说《树下》、《晨钟响彻黄昏》、《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群山之巅》等

  推荐书目菲尔克莱《重新派遣》

  推荐我有在飞机上读书的习惯。这次在来南京的飞机上读的书是菲尔克莱的《重新派遣》。这部著作非常精彩,我希望每个人有机会都能读一读。

【韩少功

  中国作家、翻译家,“法兰西文艺骑士奖章”“鲁迅文学奖”“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得主,著有《月兰》、《马桥词典》、《山南水北》等;另有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

  推荐书目:列书单就跟开药方一样,要根据兴趣、年龄等具体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书单。

  青年每一代人都有各自闪光的机会,但是现在有一些年轻人志向小了点,当然这也是合理的,不是什么错误,但是我希望他们志向大一些。

【叶弥

  中国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著有短篇小说《天鹅绒》,并被姜文改编为电影《太阳照常升起》。

  推荐书目:周梅森《人民的名义》

  青年:首先要好好生活,把自己的生活和情绪理顺。

【毕飞宇

  中国作家,“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得主,著有《那个男孩是我》、《青衣》、《平原》、《推拿》等,其中长篇小说《推拿》被导演娄烨拍成电影,并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推荐书目:珍妮特•温特森《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推荐:我只读了三分之一,便感觉到了作者的智慧。

【张炜

  中国作家,“茅盾文学奖”“庄重文学奖”得主,著有《古船》、《九月寓言》、《家族》、《你在高原》等。

  推荐书目:赫尔岑《随想录》(《往事与随想》)

  青年:集中注意力多阅读经典名作。

【雷平阳

  中国作家、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著有《风中的群山》、《天上攸乐》、《普洱茶记》等

  推荐书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青年:现在的年轻人基础比上一代更优秀,文学永远是面对未来的,只有未来的作家才是最优秀的。

【陈应松

  中国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著有《沉下去》、《感恩大地》、《我是如此地热爱山冈》等。

  推荐书目:西格德·F.奥尔森《低吟的荒野》

  青年:年轻人还是要多读书。远离诱惑,重新回到传统的读书氛围里,对成长有巨大的好处。

【周梅森】

  中国作家、编剧,其创作的《人间正道》、《绝对权力》、《国家公诉》、《人民的名义》等政治小说,均被其亲自改编成影视剧,创造了现象级的观影风潮。

  推荐书目:巴尔扎克《高老头》

  推荐14岁我看了一本没有封面、没有封底的《巴尔扎克传》,巴尔扎克影响了我的一生。在那个精神荒漠的年代,这本书给了我精神寄托和文学信仰。

  青年:现在新媒体发展迅速,电子书、听书……读书变得容易多了,建议年轻人重读经典。

  -----彩蛋-----

白岩松

  著名主持人,著有随笔集《幸福了吗》、《痛并快乐着》。

  推荐书目:葛亮《北鸢》

  推荐这是一本江苏作家葛亮写书,这位作者不到40岁,后生可畏。我一定会对我的学生推荐这本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