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一窗一表”商事制度改革力促外资逆势回暖

2017年05月14日 09:38:54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外资巨头们在常州高新区遍地开花,在外商投资普遍不景气的当下,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得益于高新区外资登记制度改革的推动,促使外资企业投资逆势回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常州市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一家工业外资企业正在申报增资变更登记,将注册资金由原先120万美元变更为320万美元。记者注意到,企业提交了一套增资材料、填写了一份申请表格,前后半小时不到,就被告知一周后可以来领新证件了,而在之前一套流程要起码半个月。

  随着外资准入“审改备”制度改革在江苏落地,在此基础上,2016年11月,常州高新区在省内首推整合流程“一个窗口、一套表格”的一窗一表制。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军表示,外资企业办事更简单了,省时省力。“做了一个尝试,将审改备过程中,到工商部门登记时同时提供到商务部门后续备案的事情。外资企业登记分开业、变更、注销,还有一些备案,以前企业需要分别跑工商和商务两个部门、提供两套材料,事实上两套材料收集的是同样信息,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以了。”杨军说。

  外资准入“审改备”后,意味着大量国家负面清单以外的外资企业,不再需要事先取得商务部门的审批,次序发生了转换,可以先在工商部门登记后、再去商务部门备案,但这中间存在30个工作日的“空窗期”,企业因登记后未及时备案、反而招致行政处罚的情况并不少见。高新区内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吕庆志告诉记者,升级后的“一窗一表”制,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一大风险点。“现在只需要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表格拿到执照后,事情已经办完了,我们完全没有30过空窗期超过后处罚的风险,对我们来说既便利、风险也小了。”吕庆志说。

  今年一季度以来,常州市高新区外资新增户数显示,与往年同比持平,但不能忽视的是另一组数据,变更注册资本增资量呈现超出3倍上升趋势,活跃的实效资本源源不断地注入,正是商事制度改革的红利最直接的显现。

  与“让企业少跑腿”的审改备“一窗一表”制改革敞开了市场准入的大门,而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速度则决定了项目投产上马时间的快慢,这其中的关键一步就在审图。在常州政务服务中心施工图联合审查分中心,来自钟楼经济开发区22层综合办公楼的200多页图纸铺满了窗口柜台,设计方贝肯公司的建筑设计师黄艳说,短短七天,一次性拿到七大部门联合审查通过的图纸,在过去这是再也想不到的。“审图越快肯定拿证越早开工越早,把图纸所有资料备齐全,给审图专家去看,有意见会发给设计院做出相应变更,把材料送到这个窗口就可以了。”黄艳告诉记者。

  在施工成本许可的审图环节,常州将分散在城建、消防、安监等7个部门的图审职能整合,将“串联审查”改为“并联审查”,审图中心的工作人员王强告诉记者,审图时限从原来42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同时还避免了重复审查带来的不必要返工。

  王强称,建设单位按各家审图中心一家家报,如果刚好碰到规范更新的情况,就可能建设单位之前某个部门审查已经通过了,但另一个部门根据新规范审查有可能导致图纸重新审查。现在就会在同一时期对同一张图纸审查,就不可能出现规范版本不同的问题。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雨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