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无锡这个村的菊花能涮火锅

2017年05月12日 11:23: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联村地处无锡东北部,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与无锡、江阴、常熟三市交界,总面积6.8平方公里。锡张高速、S228省道贯穿全村,交通便捷。走进山联村,山青、水秀、树绿、人美,充分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5月11日上午,“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三组来到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山联村村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和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虞嘉晔亲自驾着村里的观光车“最美乡村号”当起了向导。行进在山联村,白墙黛瓦、精致古朴的民居掩映在绿色中,果园、林荫、池塘一道道风景赏心悦目。在山联村,“小桥、流水、人家”完美诠释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菊花茶茶庄

  置身于如此的乡村美景中,人们可能想象不到,几年前山联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村级经济一直靠开山采石获取,那时山联村工厂林立,环境污染严重,村民生活水平低下。今年71岁的章立明一家有5口人,2008年以前,全家收入来源仅仅依靠种植家里的2亩2分地,生活十分困难。

  2008年起,山联村开始对村庄进行整治规划。根据本村的生态特点与实际情况,将“农业观光”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作为主打产业,逐步修复了一批人文和自然景观,搭起了凉亭、曲桥、门楼,让这个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村落焕发了新的生机。整治一新的环境逐渐有了人气,一批农家乐、茶室、民宿应运而生。2015年,已到古稀之年的章立明不顾自己年迈,来到一家茶室帮忙,端茶倒水、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拿到2800元的收入。“每天凌晨3点半过来,烧水、洗碗,都是得心应手的活,干的开心”。章立明心满意足的地告诉记者。

菊花火锅

  截至目前,山联村已经开办了大小3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9个茶室、10多家民宿,20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创业。今年33岁的王晓芳是山联村村民,之前一直在红豆集团上班,一年有个三四万的收入。4年前,她在村里开了一家阿芳农家乐,现有客房30间,平时价格一人一天120元包四顿饭,周末150元。由于价格实惠、环境整洁,每到周末几乎爆满,生意异常火爆。一年下来,王晓芳可以赚近20万,比在厂里上班翻好几倍。“别人做老板可能会一本正经,我嘛对客人就像对自己家里人一样,和气生财,所以都喜欢到我这里来”。王晓芳爽朗的说。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采访王晓芳

记者观察食用菊的生长

  除了农村观光旅游,山联村还依托油菜花、菊花等种植,重点打造了“金色山联”的特色品牌。2012年开始,山联村引种贡皇菊,从最初的10亩逐步扩大到现在的500亩,不仅增加了乡村旅游的内容深度,还让村民看到了菊花的魅力和潜力。金色的菊花给了山联村丰厚的回报。2016年,山联村仅菊花产业营业额就达11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270多人,村民人均收入达2.6万元。

无锡当地民俗一隅

  如今山联村早已脱掉了无锡贫困村的帽子,不但完成了自身的蜕变,还正考虑向外输出“山联经验”。去年10月,经国务院扶贫办牵头,“江苏省最美乡村”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与西部贫困村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会川镇干乍村结成帮扶对子,力争帮助西部老乡实现脱贫。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