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无前例!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学盛会明天在南京开幕

2017年05月11日 17:35: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感受文学的美好❀  

  最近,江苏人的朋友圈被一部情怀满满的小短片刷屏了。

  “读书时,我愿意在每一个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条真理面前停留一样”。

  “读一切好书,就如同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

  而5月12日开始,爱读书的人真的能在南京,和众多好书背后的作家们,来一次面对面的心灵对话。

  5月12日-5月16日,“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于南京隆重开启。

  26位曾经或者正在文学史上刻下名字的国内外著名作家将齐赴南京参加扬子江作家周。

  昨天(5月10日),小编已经对赴会作家及活动安排一一介绍,详细戳>>

  那么,本届扬子江作家周还将有哪些亮点?今天(5月11日),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负责人就活动细节答记者问。

  你所关心的,都在这里啦:)

  规格之高、规模之大 全国罕见

  很多网友感叹此届扬子江作家周的阵容,大咖程度堪称请来了半个中国文学圈。从举办层次来看,本届作家周堪称国内空前。

  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道,“本届作家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在历届文学活动中都罕见、鲜有。尤其邀请的对象在国内省级城市是前所未有的规模。不仅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勒克莱齐奥、菲尔•克莱、珍妮特•温特森、尤里•波利亚科夫等4位国外作家,而且还邀请了方方、叶弥、毕飞宇、刘醒龙、迟子建、余华、苏伟贞(中国台湾)、阿来、陈应松、张炜、李洱、苏童、范小青、欧阳江河、周梅森、赵本夫、格非、韩少功、鲁敏、舒婷、储福金、雷平阳等22位中国著名作家。江苏省内也有100余名中青年作家参与活动”。

  在邀请作家的人选上,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也有所考量。“勒克莱齐奥是法国作家、菲尔•克莱是美国作家、珍妮特•温特森是英国作家、尤里•波利亚科夫是俄罗斯作家,亚欧美洲都有,我们力图扩大作家周的文学版图”。至于国内作家的人选,江苏省作协更是精益求精。莫言、贾平凹等知名作家本来也在邀请人选之中,因为与其他活动冲突,憾未赴会。

  互动与创意兼具 让文学更接地气

  除了名家荟萃,本届扬子江作家周的活动也十分值得期待。

  扬子江作家周期间精心安排了20场论坛、讲座、朗读、对谈等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

  从活动设置来看,“现实与梦想”主题论坛、“中国当代文学·南京论坛”、“文化多样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三场主题论坛为主体,穿插在其间还有17场讲座交流,十余位作家依据各自特长兴趣,同一时间在不同地点展开一场场主题授课、作品朗诵、悦读演讲。 

  这些活动不仅有省内作家与省外作家、国内作家与国外作家、作家和批评家的观点碰撞,中青年作家、文学爱好者与名家之间的互动交流,还采用了最近流行的朗读形式。

  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在这样的互动中,激发大家的阅读兴趣,让大家感受到阅读之美,文学之美”。

  作家周活动兼具碰撞与互动之余也不乏创意。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中将有名家参观“藏书票”环节。这些“藏书票”全部由30位获得“鲁迅版画奖”的国内一线知名版画艺术家创作,既有创意,也有纪念价值。

  精美的藏书票,深度的讲座,生动的对谈,无论你是哪一种读者,都能在作家周收获乐趣。

  文学照进现实,文学也更接地气。

  文学苏军 世界文坛上的一颗明珠

  让文学更接地气之外,江苏文学和中国文学的走出去也是本届扬子江作家周的题中之义。

  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负责人强调,“文学苏军历来是中国文学中的一支劲旅。近年来,江苏作家连续四年获得鲁迅文学奖,苏童、毕飞宇连获茅盾文学奖,《人民的名义》改编成电视剧后,一时成为现象级影视作品。一批80后、90后的拔尖人才和文学新秀成长起来,出版作品入选各类文学排行榜,受到好评”。

  不仅在中国文坛上气势如虹,文学苏军也是世界文坛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江苏有数十位作家的作品被翻译出版,其中不少作家的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传播。部分江苏作家还获得过一些重要的国际性文学奖项,如苏童长篇小说《河岸》获英仕曼亚洲文学奖,毕飞宇《three sisters》(《玉米》《玉秀》《玉秧》)获英仕曼亚洲文学奖等。

  扬子江作家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充分运用江苏卓越的经济人文优势和显著的文学成就,运用南京古都名城的魅力,搭建中外文学互动、文化互融、文明互鉴的新型平台,打造高品位的文学名片、文化名片”。PS:听说扬子江作家周还将作为一项品牌活动延续下去~

  文学的盛会明天就要开启啦~

  分身乏术,每场活动都想参加?请持续关注荔枝新闻,小编将每天带来最新报道哦~:)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周诗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