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作家周”出席作家简介

2017年05月10日 17:23:58 | 来源:江苏文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2日-16日,“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将于南京隆重开启。届时,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得者菲尔·克莱、英国著名作家珍妮特·温特森、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波利亚科夫,国内作家韩少功、余华、舒婷、张炜、迟子建、阿来、格非、方方、苏伟贞(中国台湾)、陈应松、刘醒龙、欧阳江河、李洱、雷平阳,江苏作家赵本夫、范小青、苏童、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叶弥等50多位著名作家和评论家,近百名中青年作家将齐聚南京,为广大文学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勒·克莱齐奥

  法国著名文学家。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200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战争》《乌拉尼亚》《看不见的大陆》《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等。

  美国著名作家:菲尔·克莱

  美国著名作家。出生于1983年,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在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员获得艺术硕士学位。他的处女作短篇小说《重新派遣》于2014年获得美国文学界的最高奖项之一美国国家图书奖。美国国家图书奖称该书“令人捧腹、刺痛人心、撕扯灵魂以及让人忧伤,是目前为止关于战争对于人们心灵影响的最佳作品”。该书于2017年5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英国著名作家:珍妮特·温特森

  英国著名作家。1959年生于英格兰的曼彻斯特。她的作品天马行空,打破常规,挑战禁忌话题,文风极富韵律,被认为是当代英国“最好也最具争议性的作家之一”。代表作为《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由她亲自改编的同名BBC剧集获得各项大奖。其他作品包括《苹果笔记本》《激情》《樱桃的性别》《写在身体上》《守望灯塔》《世界和其他地方》。2006年,温特森以其杰出的文学成就被授予英帝国勋章(OBE)。

  俄罗斯著名作家:尤里·波利亚科夫

  俄罗斯著名作家。1954年生于莫斯科,毕业于莫斯科州立克鲁普斯卡娅师范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语言学副博士。国际文学基金会主席之一、俄罗斯笔会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基金会会员。他的多部作品均在国内获奖,并被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其作品《牛奶煮羊羔》《撒谎王国到假话王国》《改错》《无望的逃离》等或被改编成话剧或已搬上银幕。其中《无望的逃离》《牛奶煮羊羔》已分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译林出版社出版。

  中国作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  方

  原名汪芳。1955年生于南京。祖籍江西。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已出版小说、散文集一百余部。其中,中篇小说《风景》《琴断口》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2012华语文学传媒杰出作家奖;长篇小说《软埋》获第三届路遥文学奖。其它作品多次获《小说月报》百花奖、《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中国女性文学奖、中国小说年会排行榜、《中篇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湖北屈原文学奖等。

  叶  弥

  原名周洁。1964年出生。江苏苏州人。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作协副主席。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美哉少年》《风流图卷》等,中篇小说《成长如蜕》《小女人》《小男人》《现在》《恨琵琶》《文家的帽子》等,短篇小说《亲人》《天鹅绒》《香炉山》《雪花禅》《明月寺》《混沌年代》《消失在布拉达宫的一头鹰》等。短篇小说《香炉山》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毕飞宇

  1964年生于江苏兴化,现为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平原》《推拿》等,中篇小说《青衣》《玉米》,短篇小说《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相爱的日子》等,文学讲稿《小说课》。《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three sisters》(《玉米》《玉秀》《玉秧》)获第四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平原》获法国《世界报》文学奖,《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李  洱

  1966年生于河南济源,当代著名作家。现任职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从事创作与研究。著有《饶舌的哑巴》《遗忘》等小说集多部,长篇小说《花腔》《石榴树上结樱桃》等。《花腔》被认为是2001-2002年度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之一,入围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曾获第三、四届“大家文学奖”(荣誉奖),首届“21世纪鼎钧文学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

  刘醒龙

  生于古城黄州,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芳草》文学杂志总编、华中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湖北省博物馆荣誉馆员。著有长篇小说《圣天门口》(三卷)、《蟠虺》、《一棵树的爱情史》等十余部,出版有长篇散文《一滴水有多深》、散文集《寂寞如重金属》、小说集《刘醒龙文集》等。散文《抱着父亲回故乡》获第四届老舍散文奖,中篇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获第一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迟子建

  1964年出生于漠河,现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1983年开始写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清水洗尘》《雾月牛栏》《踏着月光的行板》《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第一、二、四届鲁迅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额尔古纳河右岸》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余  华

  1960年生于杭州。198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经出版长篇小说5部,中短篇小说集6部,随笔集5部,主要作品有《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第七天》等。《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力的十部作品。曾获庄重文文学奖,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意大利朱塞佩·阿切尔比国际文学奖等。

  阿  来

  藏族,1959年出生于四川省马尔康县。现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毕业于马尔康师范学院,1994-1998年任《科幻世界》编辑、总编辑社长。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格萨尔王》《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曾获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等。《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陈应松

  1956年生于湖北公安县。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还魂记》《猎人峰》《到天边收割》《魂不守舍》《失语的村庄》,小说集、散文集、诗歌集等70余部。《松鸦为什么鸣叫》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多部作品获中国小说学会大奖、《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奖、全国环境文学奖、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梁斌文学奖、华文成就奖(加拿大)、湖北文学奖等。中篇小说曾7年进入中国小说学会的“中国小说排行榜”。2015年被授予“湖北文化名家”称号。 

  苏伟贞(中国台湾)

  1954年出生。中国台湾知名作家,毕业于台湾“国民革命军政治作战学校”影剧系,香港大学哲学博士。曾任中华民国国军的中央电台、国防部艺工总队等职,退役后转任报纸主编。著有《红颜已老》《陪他一段》《世间女子》《旧爱》《离家出走》《来不及长大》《离开同方》《热的灭绝》《沉默之岛》等,其中描绘台湾的《沉默之岛》为第一届时报文学百万小说奖评审团推荐奖得奖作品。

  张  炜

  1956年生于山东省龙口市。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独药师》等,并有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长诗等多篇。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古船》等入选“新文学大系”,作品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亚洲周刊》全球十大华文小说之首、中国好书奖、全国五个一奖、南方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等。小说《你在高原》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苏  童

  1963年生于江苏苏州。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作协副主席。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与诗歌处女作,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妻妾成群》《红粉》《罂粟之家》《1934年的逃亡》,长篇小说《米》《我的帝王生涯》《河岸》《黄雀记》,短篇小说《桑园留念》《西瓜船》《拾婴记》《白雪猪头》《茨菰》等。《茨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河岸》获得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和第八届华语传媒文学大奖,《黄雀记》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 

  范小青

  江苏苏州人。1955年生于上海松江。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1980年起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城市表情》《女同志》《赤脚医生万泉和》《香火》《我的名字叫王村》《桂香街》等,中短篇小说《瑞云》《我们的战斗生活像诗篇》《城乡简史》等。《城市表情》获全国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城乡简史》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10年获第三届中国小说学会短篇小说大奖,2014年获第二届林斤澜杰出短篇小说奖。

  欧阳江河

  原名江河,1956生于四川省泸州市,著名朦胧派诗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包括《悬棺》《玻璃工厂》《计划经济时代的爱情》《傍晚穿过广场》《最后的幻象》《椅中人的倾听与交谈》《咖啡馆》《雪》等。著有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事物的眼泪》,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其写作理念对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国诗坛有较大影响。

  周梅森

  1956年出生,江苏徐州人,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文学创作,并从事影视剧创作兼制片人。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黑坟》《中国制造》《人间正道》《天下财富》《绝对权力》等,中篇小说《沉沦的土地》《喧嚣的旷野》《军歌》《冷血》等。曾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第三、四届国家图书奖,第六、七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煤矿长篇小说奖等。新出版长篇小说《人民的名义》,由他亲自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于近期热播。

  赵本夫

  江苏丰县人。历任江苏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钟山》主编等。1981年开始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刀客和女人》《混沌世界》《逝水》《黑蚂蚁蓝眼睛》《天地月亮地》《无土时代》《天漏邑》等,中篇小说集《寨堡》《走出蓝水河》《空穴》等。《卖驴》《天下无贼》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刀客和女人》《在寂静的河道上》《青花》等被改编为电视剧。《卖驴》获1981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2012年获江苏省首届紫金文化荣誉奖章。

  格  非

  原名刘勇,1964年生于江苏镇江。现为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文学创作方面,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敌人》《欲望的旗帜》《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等;中短篇小说《迷舟》《青黄》《隐身衣》等。《隐身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4年老舍文学奖,《江南三部曲》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在文学研究方面,出版有《小说叙事研究》《文学的邀约》《雪隐鹭鸶——<金瓶梅>的声色与虚无》等学术著作;《博尔赫斯的面孔》《卡夫卡的钟摆》等学术随笔;主编有《文学写作》《文学作品精读》等教材;论文《废名小说的时间与空间》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2003)。

  韩少功

  1953年生于湖南长沙。曾任海南省作协主席,海南省文联主席等职。主要文学作品有《韩少功系列作品》(9卷)、《韩少功作品系列》(10卷);含短篇小说《西望茅草地》《归去来》等,中篇小说《爸爸爸》《报告政府》等,长篇小说《马桥词典》《日夜书》等,长篇随笔《暗示》《革命后记》等,长篇散文《山南水北》。另有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0、1981),上海中长篇小说大奖(1997),鲁迅文学奖(2007)、华语传媒文学大奖(2007),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2010),法国文艺骑士奖章(2002)等。 

  鲁敏

  1973年出生,江苏东台人。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六人晚餐》《此情无法投递》《百恼会》等,中短篇小说集《荷尔蒙夜谈》《九种忧伤》《墙上的父亲》《纸醉》《取景器》《惹尘埃》等。短篇小说《伴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另获人民文学奖、中国小说双年奖、庄重文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台湾联合文学华文小说界(20 under 40)等奖项。

  舒婷

  原名龚佩瑜。1952年出生,福建厦门人。现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厦门市文联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舒婷擅长自我情感律动的内省,在捕捉复杂细致的情感体验方面表现出独有的灵感。著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舒婷的诗》,散文集《心烟》《秋天的情绪》《硬骨凌霄》《真水无香》《露珠里的“诗想”》《舒婷文集》等。 

  储福金

  江苏宜兴人,1952年生于上海。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20世纪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黑白》《黑白·白之篇》《心之门》《S形的声音》《羊群的领头狮》《细雨中的阳光》《紫楼》等,中篇小说《裸野》《人之度》《石门二柳》《生命交响诗》等,短篇小说“棋语系列”、《彩·苔·怆》《缝补》《黄表》《平常生活》等,另有散文、文论等多篇。1992年获庄重文文学奖,《心之门》获江苏省政府文学艺术奖。 

  雷平阳

  1966年出生于云南昭通。现为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主要作品有《云南黄昏的秩序》《雷平阳诗选》《我的云南血统》《云南记》《出云南记》《基诺山》《山水课》《风中的群山》》《普洱茶记》《像袋鼠一样奔跑》和《乌蒙山记》等。曾获人民文学奖、诗刊年度大奖、十月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诗歌奖、中国诗歌学会屈原诗歌奖金奖和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跳  舞

  原名陈彬,江苏南京人,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 中国作协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协主席。代表作品有四大西方奇幻小说《变脸武士》《恶魔法则》《猎国》和《天骄无双》以及四大都市小说《欲望空间》《嬉皮笑脸》《邪气凛然》和《天王》;此外还有东方玄幻小说《至尊无赖》,都市异能小说《天启之门》等。其作品曾数次夺得起点中文网月票冠军,多部作品完成网络游戏跨平台改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