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每一首歌,都透着浓浓的无锡味道

2017年05月10日 14:10:1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有太湖锡惠大气磅礴,小有小桥流水玲珑剔透,古有民族工商发祥地,今有国际都市大框架 …… 千百年来,无锡这个江南福地经久不衰,紧跟潮头又不断积淀出深厚的人文底蕴。在离乡 20 多年的游子山奇眼中,作为家乡,无锡那如父亲宽阔臂膀般的外在让每个人自豪又安心,而那如母亲温婉慈祥般的内在又让他这样的游子魂牵梦萦。

南长街古运河美如画 CFP 供图

  家乡名片

  无锡位于江苏南部,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 3000 多年前的商朝末年。无锡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素有布码头、钱码头、窑码头、丝都、米市之称。无锡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是苏南模式的发祥地。同时,作为 " 太湖明珠 ",无锡有鼋头渚、灵山大佛、三国水浒城、梅园、蠡园、惠山古镇、荡口古镇、东林书院、崇安寺、南禅寺等景点,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从郭沫若的 "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 便可见一斑。

  游子回忆

  离家 20 余年创作 12 首歌解乡愁

  山奇

  无锡人,著名策划人、音乐人、制作人、学者、导演,曾任 CCTV《艺术人生》《星光大道》策划人。现居住在北京,目前是独立导演、独立音乐人。

  1995 年山奇离家去北京闯荡,到现在已有 20 多年。在和现代快报记者视频对话时,山奇说道,他当时是冲着音乐梦想去的北京,虽然在不断接收新事物、新文化,不过故乡无锡始终伴随着他的心灵。

  "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很容易想起故乡,想起以前在无锡的点点滴滴,南长街、古运河、清名桥这些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总会勾起我的乡愁。" 山奇这么说是有 " 证据 " 的,20 多年来,他把自己的回忆、乡愁一点一滴地转化为了 12 首歌曲,每一首都有浓浓的无锡味道,也透露着他内心对故乡的真切情感。

  " 离开家乡越久,思乡的情感越切,时间久了,连以前最讨厌的黄梅雨季都会想念了。我是 1995 年夏天到的北京,当年年底就创作了《小娄巷的新娘》。江南的弄堂很有名,而无锡的小娄巷又是其中非常著名的。" 山奇说道,在这首歌里,他是这么写的," 深深的雨巷,花开紫丁香 "" 为什么一个人,寂寞又惆怅 "" 长长的雨巷,飘来一阵香 "" 心中的思念,就像小娄的雨巷 ",对故乡的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故乡的小桥流水令人魂牵梦萦

  要说最让山奇想念的地方,还属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 南长街 ",这一片也是无锡的 " 门户 " 之一。正如山奇谱写的歌曲《古运河之恋》中所提到的," 古运河水流南禅钟悠悠 "" 古运河水流清名桥上走 ",简单的文字却寄托了他内心最真切的情感。

  " 我 5 岁开始上的幼儿园,那时我就自己上下学,每天在南长街上走来走去,小时候的所有记忆都在这条街上。那时候的河水特别清澈,淘米洗菜都在河里,还能看到小鱼游来游去,有大船经过时,浪就拍打在堤岸上,岸上的人看到都会赶紧离开一会,这些场景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记忆。后来上中学,我在教室里头一扭就能看到窗外的妙光塔,那时候南长街上还有群众电影院、第三副食品商店、邮局、酱油店、杂货店等,感觉生活环境特别接地气。" 山奇回忆道,他以前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一早拿着筷子去排队买油条," 那时候夏天阳光很清澈,早晨风很凉爽,我拿着筷子给全家人买早饭,把油条串在筷子上,到现在我还能闻到油条的香味,那时外婆和妈妈都在,那种生活真的让我不愿意长大。"

  " 民以食为天 ",作为鱼米之乡,无锡自然少不了美食,无锡排骨、小笼包、馄饨 …… 这些美食都非常有名,而这也是让山奇这位在外多年的游子时常思念之处。

  " 我在外面是从来不挑食的,吃饱就行,不过一回无锡,我发现我就会挑食了,因为爱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在我心里,无锡菜是最好吃的,在北京我最想吃的就是无锡的小笼包、馄饨、阳春面。而除了这些,每次回无锡我都要吃最本土的无锡菜,螺蛳炒韭菜、冬笋咸肉、炒金花菜、水芹菜、红烧鳝筒、咸泡饭、面筋塞肉,这些在外面一般是吃不到的,或者吃不到正宗的无锡味道。当然还有好多,像汤团、玉兰饼、桂花糖芋头等,都是无锡很有特色的美食。" 山奇饶有兴致地说道。

  记者探访

  南长街发展不忘保留运河水乡传统风貌

  南长街是古运河水乡传统风貌的精华地段,不过,如今的南长街早已不是山奇记忆中的模样。现在的南长街是特色街区,虽然小桥流水依然,建筑依旧古色古香,不过很多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店不断进驻其中,以前的 " 小桥流水人家 ",如今已成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 我每次回无锡都会到南长街上走一走,不过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走在南下塘,借着幽幽的灯光,感受着慢慢流淌的河水,我才能找回一些小时候的记忆。虽然有些遗憾,但我知道发展是肯定要的,而且我为现在的南长街也感到自豪。南长街应该是中国路程最长、最宽的千年古街,现在也非常时尚,每年来旅游观光的人也有不少,但街道从不会显得拥挤,它始终以恬静优雅的姿态展现在大家面前,在我心里,古运河最美的一段就是南长街了。不光是我,我经常会把南长街的视频拍给朋友们看,他们都很羡慕我生长在这么美好的地方。" 山奇说道。

  当然,南长街在发展中也很好地兼顾了传统风貌的保留,至今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存有历史建筑上百处及九座古桥梁等。清名桥及沿河建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树名木 3 株,河埠头 22 处,老桥 10 座。

  不管怎么变,始终不变的是 " 宜居 "

  20 多年来,无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经常回来的山奇发现,几乎每次回家,无锡都 " 变了个样 ",不过始终不变的是无锡的 " 宜居 "。

  " 无锡不是只有小桥流水、无与伦比的景色,事实上,无锡是个非常综合的城市,无锡曾经出过很多状元、文人、书画和音乐家,除了文学文化领先以外,无锡经济也很发达,工商业可以说是影响了华东地区。而现在,无锡越来越大格局,正朝着国际大都市的方向飞奔着。首先是交通,现在无锡的路桥修得太好了,在北京生活后再回到无锡,在路上开车幸福感简直爆棚,白天开车比在北京半夜 2 点开车还舒服,一点也不堵。" 山奇说道。

  除了交通便捷外,无锡完备的卫生、教育、治安、休闲等配套也让居民们无后顾之忧。除了有物质的保障,无锡的人文底蕴也时常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如世界最高佛像所在地灵山胜境,读书人心目中的圣地东林书院," 太湖绝佳处 " 鼋头渚,有着祠堂群的惠山古镇," 天下第二泉 " 所在的锡惠公园等,市民既能随时领略名胜景观的风采,又能修养身心。宜居之城,无锡当之无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