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餐馆:“一带一路”上传递中国味道|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5月07日 11:16: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带一路江苏风》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第二季正式启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多组记者,已经奔赴在采访的路上。他们目睹着江苏人在“一带一路”的宏远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感受着、感动着。记者们在各条线路上都有哪些采访花絮?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2000多年前,当中外商人穿梭往来于古丝绸之路时,食品既是补给商队的生命之源,也是人们了解沿途国家文化的窗口。随着越来越多中餐馆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开花,中华美食和餐饮文化也成为联结民心、促进国际友好交流的纽带。

  记者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一家名为“夜上海”的中餐馆看到,一位当地黑人服务员竟然用娴熟的中文与顾客交流了起来:“你点了麻酱油麻菜、咸鸡、酱鸭、水果沙拉虾、螃蟹炒年糕、水煮鱼……”

  用中文为客人点菜服务,这并非是黑人姑娘Brenda一个人的绝活。在“夜上海”餐厅,有十多位黑人在这里工作,她们大多勤奋地学习汉语,这在当地华人餐馆是绝无仅有的。不管是前厅上菜还是后台帮厨,中餐馆为南非当地年轻人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广了中国文化。耳濡目染中,Brenda已经学会做西红柿蛋汤、蒜茸炒菜心等几样中国家常菜。

  Brenda告诉记者,她很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和中国人共事超过7年的她,更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交一些中国朋友,再多尝尝在南非吃不到的中国美食。

  平时除了接待来自华为、中兴等海外中资企业的中国客人,夜上海餐厅也有不少外国面孔的“回头客”。定居南非的帕根一家平时在开普敦做蘑菇、香菇等中国农产品的进口生意。这次复活节期间来约翰内斯堡旅游,专程赶到这家熟悉的中餐馆吃饭。帕根的妻子通常并不爱吃味道偏甜的主菜,但却对糖醋排骨毫无抵抗力。

  瞧这一大家子用起筷子夹菜,都很娴熟。帕根的家庭成员来自葡萄牙、法国、澳大利亚等不同国家,是“彩虹之国”南非多民族文化大交融的标准演绎。在帕根看来,食材丰富、口味多样是中餐的最大优势。和西方国家司空见惯的分餐制不同,中国人往往摆一大桌子菜全家一起吃,这种分享就餐的形式,有助于加深家人之间的感情。这个“小联合国”之家也在品尝各国美食中,吸收多样的文化。

  “夜上海”餐厅地处约翰内斯堡商业经济繁荣的桑顿地区,但由于城市治安状况较差,盗窃和持枪抢劫案件频发,餐厅的监控和安保工作昼夜不息,顾客进出要通过两道随时上锁的铁门。

  餐馆老板潘叶萍在这里扎下根来做生意,一做就是12年。在经贸发达的南非,夜上海餐厅从南非进口商那里直接购买食材原料,所做的上海菜十分地道。2015年12月,在南非召开中非高峰论坛期间,“夜上海”餐厅还接待了47个中国驻非洲各国的大使,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挥洒汗水、昼夜交替间,像潘叶萍这样在海外打拼的华人正在经营着新的传奇,把中餐这张中国文化中色香味俱全的“名片”推广给更多外国朋友。

  离开餐馆前,潘叶萍对记者说,“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后,我们感觉到来当地的中资企业和华人企业越来越多,华人的地位和影响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们有信心在南非把生意越做越好,为祖国争光,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美食与中国文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