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醉人风车舞 江苏风采至荷兰|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5月06日 18:41: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7e00010f5c7cfeb28f

《一带一路江苏风》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第二季正式启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多组记者,已经奔赴在采访的路上。他们目睹着江苏人在“一带一路”的宏远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感受着、感动着。记者们在各条线路上都有哪些采访花絮?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邂逅春天的荷兰,就仿佛邂逅梦境中的童话世界。我们欧洲组抵达荷兰时,正是郁金香绽放得最饱满最张扬的季节。连天的花海,伴随古老而缓慢转动的风车,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之着迷。在这个充满浪漫诗意的国度,摄制组来了一场同样诗意的文化之行。

1f7e00010f03a0248709

四月的荷兰,俨然一片“花花世界”

江苏和荷兰北布拉邦省在1994年就建立起友好关系,在这一关系的推动下,两地市县一级的结好也在迈出新步伐,目前已经有8对市县级城市结为友城,数量居全国第一。在友城关系支撑下,江苏和荷兰的友好关系不断加深。去年在荷兰揭牌的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就是一座友谊的里程碑。

1f7d0003dccb90638cbd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里正在举行“吴楚风韵精彩江苏”非遗展

这是由我国文化部和江苏省合力搭建的文化交流平台,也是全国第二家部省共建的海外文化中心。它坐落在海牙市中心,从外观上看就是一栋普通的现代建筑,但是内部却别有洞天。已经开放的展厅里,布置满江苏非遗项目介绍,这里除了节假日都对市民免费开放,这对于喜欢逛博物馆、美术馆的海牙人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个文化休闲新去处。

1dc6000120c0399238de

欧洲摄制组采访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

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是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文化部的官员,他在荷兰度过了四个春节,每年海牙唐人街都会举办隆重的春节庆典,而今年春节,因为文化中心的建设,杨晓龙觉得年味儿更浓了。很多荷兰人慕名而来,到这里来看“欢乐春节精彩江苏”的表演,红红的灯笼伴随婀娜的昆曲,恍惚间,有了穿透时空的力量。 江苏力量,正在为中国文化的传播搭桥助力。

1f7c0003e07834cd3265

荷兰风车村

除了海牙,在阿姆斯特丹,我们也意外与江苏邂逅。风车村,是荷兰代表性景点,摄制组在进行风光拍摄时,遇见了一个中国来的旅行团,记者上前询问,对方恰巧来自江苏。他们是一个21人组成的画家团,来欧洲专门交流绘画艺术。团里的庄亦邻,是宿迁师范学院的一名美术老师,来梵高的故乡朝圣,是她给自己退休之前定的目标,可是没想到从2016年开始,从中国到荷兰的签证手续简化,南京也大量增加出境手续办理点,原本让她觉得很麻烦的事情,一下子就变得触手可及,不再遥远。她说,国与国关系的密切,一带一路的推动,改变了她的人生规划,让曾经憧憬的艺术交流,变得深入,广阔和轻松。宏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个体,都涌动着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

1f7f00010dd056007f3a

欧洲摄制组采访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


一带一路江苏风系列报道
非洲大地:援外生活“面面观”
南非中餐馆:“一带一路”上传递中国味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