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我们为什么要“玩”音乐

2017年05月05日 16:55: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二战后的美国年轻人,曾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如今,中国社会也常用这个词语形容青年。他们似乎不再像前辈们那样,用“严肃”的姿态面对生活,喜欢用“玩”的心态对待世界。有人说他们玩世不恭,有人说他们玩物丧志,但青年们却对这种指责不以为然。他们说:“‘玩’是这个时代独属我们的‘严肃’姿态,我们在‘玩’中思考,‘玩’中成长,学会责任与担当,回应时代召唤!相信我们,能‘玩’出一个世界!”

  第一组“青年说”,让我们倾听.......

   文/吴光华 张蕾

  (作者吴光华、张蕾,南京研一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钥匙有三把: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雨果的这句话了人类一个喜欢音乐的理由,但或许不能减少如今社会质疑青年人音乐的声音,也很难真正说清年轻人爱“玩”音乐的真正原因  

  在讲“玩”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说说“演”。  

  到底什么样的状态才算是在“玩”音乐呢?唱“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的是不是玩音乐?唱Roly-Poly”的是不是“玩”音乐?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问自己,你是更爱他们还是“”?我们只是喜欢看他们借助音乐的形式,在舞台上表演罢了。 

  但这还是有价值起码他们让更多国人开始接受并热爱音乐这一点尤其要TFBOYS点赞,因为他们让00后的新一代开始更多接触音乐。然而,无论是T-ara还是TFBOYS,都值得质疑他们是否真的在“玩”音乐。在我看来,他们或许只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被推上舞台的演员什么可以迎合市场就上演什么 

  真正“玩”音乐的人,是不靠演技就能博得众人贺彩的。他们把音乐看作生活的一部分,看作另一种说话的语言。众多青年音乐爱好者喜欢音乐,就是喜欢音乐这种语言所能传达的态度。 

  虽然生活中充斥着各种“演出”式的音乐,但仍然可以看到有人不靠演技就博得众人贺彩。独立民谣音乐人花粥,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有人说她的歌曲永远也出不了专辑,因为歌词过不了审,有人说她不适合舞台,因为演技一点都不好;而她却永远唱着老中医,吹着牛B说观众全身SB。最近疯传朋友圈的科学家陈涌海,在演出中被观众大骂跑调,他挥手指向后门说:“不爱听出去!”  

  我当然不是说不care观众就是真正的“玩”音乐,也不是说音乐要与表演完全划清界限,我只是觉得,对于青年人来说,“玩”应该是一种状态,一种态度,一种活着的、始终向上的生命力,而不是放纵、不是享乐、更不是博人眼球。花粥和陈涌海可能永远不会成为偶像,但他们的“老中医”和“将进酒”会让人留下长久的印象  

  我从不认为自己算是真正会音乐的人。不过,我比任何人都确定,我诚挚而纯粹地爱着音乐,那种我小时候玩乐高、魔方没有多大区别。如果非要给上一个理由,我想是因为年轻  

  因为年轻,我们想要折腾,想要去“玩”,不想虚度我们的青春年华,想创造我们自己的“理想国”。为什么我们要将音乐看成奢侈品?为什么要让社会文明的框框条条成为压抑“玩乐”天性的囚牢?什么年轻的我们不能肆意地玩?而且,谁又能说,我们不能“玩”得好呢?也许,下一个贝多芬就在这里。  

  可能很多人又不同意了,作为一个青年人,这是不是玩世不恭,又会不会让人耽于享乐? 但我想说的是,音乐中也蕴含着一个民族和时代的精神史诗,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精神需要。  

  如今国人的音乐素养还令人不敢恭维。就算是音乐专业的学生,学习音乐的目的都很值得怀疑。简单把这一切归因于教育和体制是不公平的。音乐素养的缺失,需要一代代人用实际行动去培养。  

  作为一个“玩”音乐的青年人,我们有这样的使命感,去成为培养国民音乐素养的先锋。我们在“玩”中思考,“玩”中成长,“玩”中学会责任与担当,回应时代的召唤  

  所以,我觉得音乐应该是人人都能“玩”的,也是值得好好“玩”、认真“玩”的东西。如果说音乐最能唤醒人内心深处的感情,那我想,在如今这个稍许有些冷漠、有些仓促的社会里,“玩”音乐或许能唤起内心中那道温暖的亮光。

  作者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记者”公号编辑部推荐。)

相关阅读:

  青年说:为什么我们需要游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