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十三中上演校园“朗读者” 母女合作诠释感人的亲子情感

2017年04月29日 09:21:23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余澜和她的母亲

  扬子晚报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夏雪雁 记者 胡林)《朗读者》节目的热播,在全国各地掀起朗读热潮。今天晚上,在南京十三中,十余位朗读者在此以朗诵的方式分享他们的青春。据介绍,这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读书周系列活动之六——十三中首届“朗读者”。该活动由南京十三中江苏省语文课程基地主办,是读书周的“压轴大戏”。读书周里,历经“朗读者招聘”、“朗读者海选”、“朗读者准备”多个环节,语文组的指导老师们从高一高二的积极报名的69位同学中选拔了10位朗读者。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青春故事选取篇目,并进行配乐,利用中午及大课间时间排练,最终呈现为今晚的一场精神盛宴。

图片
十三中朗读者活动

  今晚的“朗读者”们围绕着“青春”这一主题,将自己或细腻、或激昂的情感融入文章诗句当中,传递他们的心声。随着主持人的“让我们开始朗读吧”,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呈现在我们面前。第一个环节是“青春的冲突”,高一(12)班沈金金同学带来第一个节目《让我许个愿(节选)》,以其充沛的情感表达出她对青春冲突的深刻理解与复杂情感。高一(4)班余澜和她的母亲,以母女合作的形式诠释了《亲爱的安德烈(节选)》,传达出亲子之间深深的羁绊。第二个环节围绕“青春的小情绪”展开,高一(4)班李灵岳同学将她对青春的理解融入这篇《当三毛还是二毛的时候(节选)》,“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校园永远是青春萌生的场所,高二(1)班施文静同学用活泼的语调为大家塑造出青春校园里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

图片
余澜和她的母亲

  在“青春的重量”这一环节,高二(1)班窦颖同学以一人分饰多角的形式,用《慈母情深(节选)》这段文字,向大家传达出对母亲深深的爱。高二(1)班郭珺怡同学,借助《城南旧事(节选)》表达其对于成长对于青春的独特理解。随后到了“青春的梦想”环节,高一(4)班蒋夏添同学自然从容地道出实现梦想的渴望以及追梦路上的艰辛。高一(1)班魏星同学,以其磅礴的气势,构造出一个肆意潇洒的李白的形象,将大家带入余光中的《寻李白》。高一(14)班林昊瑞同学通过《明朝那些事儿(节选)》向大家传达出“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高二(3)班金山同学,以轻语的形式向大家传达出《我们才不要管它什么毕业不毕业的鬼话》中青春的朝气与蓬勃。

  晚7点半,活动进入到一个新的高潮。“青春的寄语”环节,语文组李昊欣老师带来《巨流河(节选)》,成功将活动推入更深的层次。她将其自身经历融入朗诵当中,时而平缓时而激昂的语调为大家营造身临其境之感。最后,语文组特级教师曹勇军老师的一篇《野草·题辞》掀起了一股新的高潮。《野草》这本鲁迅的散文诗,象征着曹老师青年时期,象征着那段青春岁月。这本“一毛钱”的“小书”伴随了曹老师成长,见证着青春、激情与理想。从平缓、沉稳到激情、昂扬,曹老师用他的嗓音传递阅读带给他的快乐,重温那段青葱岁月,向青春,向阅读致敬。

  亲爱的安德烈 第二十五封信 装马铃薯的麻布袋(朗读者:高一4班 俞澜)

  老妈,我丢两个问题给你接招:第一,请问为什么我们的“品味”如此不同?是因为我们分属不同时代?还是因为我们来自不同文化?或者,有没有阶级因素呢?

  第二个问题比较关键,就是,老妈,你为什么不去了解我的时代或者文化或者“阶级”的品味世界呢?你的穿衣哲学、老爸的宗教美学和他的怀旧酒吧,都不是我的调调,但我也还可以欣赏。我愿意去博物馆看雕刻展,偶尔去怀旧酒吧坐一会儿也觉得不坏,我可以穿很“牛津”味的衣着,也可以穿最随意的肥裤子和带帽套头运动衣,我也不讨厌你听的六十年代老歌。

  那么你为什么不试试看进入我的现代、我的网络、我的世界呢?

  亲爱的安德烈 第二十六封信 孩子,你喝哪瓶奶?(朗读者:俞澜妈妈)

  中年父母的挫折,安德烈,可能多半来自于,他们正在成长的孩子不愿意把门打开,让他们进入自己的世界,而不是父母不愿意进入。你不就嫌恶我“母爱”太多,电话太多吗?

  大概在你进入14岁左右的时候,我就发现,你穿衣服已经有了自己的作风和品味。你弟弟也是在他14岁的时候,开始不再像“孩子”,而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翩翩少年的矜持。我不说破,但是在一旁默默地欣赏。我惊讶,“成长”这东西多么纤细、多么复杂啊。谁都可以看见一个男孩子长高了,细细的胡子冒出来了,声音突然改变了,鼓鼓的孩儿脸颊被棱角线条代替,但是人们不会注意到他眼里的稚气消散,一股英气开始逼人;人们也不会发现,他的穿着、他的顾盼、他的自我,敏感得像女高音最高的一个音符旋绕在水晶玻璃上。他的领子竖起或翻下,他的牛仔裤皮带系在腰间的哪一个高度,他穿恤衫还是衬衫,衬衫尾扎进或露出……所有的细节都牵引着他的心的跳动。

  《野草·题辞》鲁迅

  朗读者:曹勇军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过去的生命已经死亡。我对于这死亡有大欢喜,因为我借此知道它曾经存活。死亡的生命已经朽腐。我对于这朽腐有大欢喜,因为我借此知道它还非空虚。

  生命的泥委弃在地面上,不生乔木,只生野草,这是我的罪过。

  野草,根本不深,花叶不美,然而吸取露,吸取水,吸取陈死人的血和肉,各各夺取它的生存。当生存时,还是将遭践踏,将遭删刈,直至于死亡而朽腐。

  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

  我自爱我的野草,但我憎恶这以野草作装饰的地面。

  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于是并且无可朽腐。

  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

  天地有如此静穆,我不能大笑而且歌唱。天地即不如此静穆,我或者也将不能。我以这一丛野草,在明与暗,生与死,过去与未来之际,献于友与仇,人|与|兽,爱者与不爱者之前作证。

  为我自己,为友与仇,人与兽,爱者与不爱者,我希望这野草的朽腐,火速到来。要不然,我先就未曾生存,这实在比死亡与朽腐更其不幸。

  去罢,野草,连着我的题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