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龙江河黑臭 网友高呼:河长来认领

2017年04月29日 06:38:1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气炎热,龙江河开始变脏发臭,令周边居民好不苦恼

  进入4月,天气越来越热,家住南京鼓楼区龙江金陵御沁园的居民们越来越苦恼。门前的一条小河道又开始散发阵阵恶臭了。该河名叫龙江河:沿着龙园西路,南北走向,从定淮门大街开始,延伸至里圩河,全长1475米。周围居民介绍说,每年都有人来进行河道清淤,但每次清完没多久,河水就又开始变脏发臭了。

  4月28日下午,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对这条黑臭河进行了航拍直播,引发4万多网友关注(截稿时)。有网友直呼:“河长快出来认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孙玉春/文 吉星/摄

  河水臭气熏天蚊虫孳生

  现代快报记者赶到龙江河旁时,顿时闻到一股恶臭。龙江河水呈现浑浊的米汤色,水面上漂浮着黑色絮状物。

  龙江河整体呈南北走向,北起定淮门大街,南至里圩河,全长1475米。河段大部分在草场门大街北侧,北侧河道宽约5米;草场门大街南侧一段位于地下,在新城市·城市假日小区门前重新露出地表,宽度减少,约2米。

  现代快报记者在龙江河沿着全线走了一遍,发现整条河河水都很浅,基本不流动。沿途桥多,漂浮物多聚集在某一个桥口处。漂浮物有塑料袋等生活垃圾、黑色絮状物以及路边行道树飘落的白色絮子。

  在龙园北路和龙园西路的十字路口,龙江河与一条东西向的龙江东河交汇,通向秦淮河。在交汇处可以明显看到,两股河水呈现出不同颜色,而龙江河颜色更深。

  这样的河水,也为蚊虫孳生提供了温床。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面上会出现一片跳动的水纹,这些其实是一些蚊虫在水面活动。有些地方不时从水底翻起大团黑色淤泥。

  记者随后从河里取了一瓶水,里面有大量杂质。

  居民一到天热连窗户都不敢开

  龙江河附近聚集了大量小区,包括阳光广场、月光广场、宝地园、御沁园等,住户密集,居民对河道黑臭意见很大。“这就是龙江地区的龙须沟!”有住户称,一到天热连窗户都不敢开。

  一位在龙江河旁开水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时,有工人过来清淤。“他们把整个河道用沙袋分成若干节,然后分段进行清理。刚开始几天,河水状况是好了一些,但是过不了多久,就又恢复了原样,甚至比之前还差。”

  他向记者介绍说:“早几年还有人在龙江河钓鱼,这两三年水质越来越差,别说鱼虾,连水草都没有了。”他还告诉记者,一到夏天,河里蚊虫孳生。而老鼠也特别多,经常从河边窜到小区和门面房里。

  一位御沁园的业主表示,他住在这里13年了,龙江河几乎每年都会被整治,但总是得不到彻底改观。“别说在河边锻炼了,平时从旁边经过,都要捂住口鼻。住在高层的还好一些,低层的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位清理河道的工作人员。他表示,自己平时的工作只是负责把河面上的漂浮物打捞干净,别的不需要管。

  城市假日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门前的这一段河流,清淤工作搞得要频繁一些。往年是一年一次,今年以来已经清理过3次了——就在3月份还搞过。“夜里工人们过来,把河底的淤泥挖出来。”但他也认为,情况并没有得到改观。

  官方表态

  龙江河正在做整治方案

  龙江河主要部分在鼓楼区江东街道范围内,南段部分在凤凰街道境内。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已经实施区相关负责同志牵头,与街道辖区共抓共管的“双河长”制,各个区都成立了河道整治工程办公室等机构。

  按照《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全年南京要整治107条黑臭河道,且要求全市建成区基本消除河道黑臭现象。但是现代快报记者也发现,在鼓楼区今年列入整治计划的12条黑臭河中,并没有出现这条龙江河。

  根据公示牌上的信息,现代快报记者在直播现场拨打了巡查员谢某的电话。然而谢某表示,他已经调离这个工作岗位,建议记者联系街道级的河长。随后,记者又拨打了龙江河街道级河长梁某的电话,她也是凤凰街道的负责人。梁某在电话中表示,龙江河主要是江东街道在管,她又建议记者咨询江东街道。随后记者致电江东街道负责人兼河长倪某,但是电话没能打通。

  直播结束后,现代快报记者从鼓楼区江东街道城管科了解到,目前龙江河正在做整治方案,今年会尽快启动龙江河的整治工作。

  今年4月水质突然变差

  现代快报记者还获悉,龙江地区正在进行排水达标排查,观察是否还有一些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道直排入河。而龙江河也在排查范围之中。

  28日傍晚,现代快报联系到了鼓楼区河道整治工程办公室的一位朱姓工作人员。他介绍说,龙江河去年专门整治过,是去年鼓楼区13条完工的消除黑臭河之一。他还表示,今年1到3月份,每个月3次的水质监测,也都是达标的。但进入4月份以后,龙江河的水质突然变差,黑臭现象不仅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关注,也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重视。

  工作人员怀疑,是有人在往龙江河偷排,具体是如何偷排,是什么性质的单位在偷排,都需要进行调查。据了解,29日上午,南京市水务局将召集会议,专题研究龙江河污染问题。会上会有专家到场,对排查及下一步解决方案拿出意见。

  据朱先生介绍,近期温度升高,可能也是水质变差的原因之一。此外,他还分析认为,“最近外秦淮河上游,其他区也在做河道整治,前一阵水位下降比较多,从泵站抽水冲洗因此停了一段时间。”据了解,在龙江东河上有一座小陡门泵站,在里圩河上也有泵站,都可以在平日里从外秦淮河抽水冲洗龙江地区主要的几条河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